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大连市委建议大力发展节能建筑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016年01月27日 13:46 | 作者: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27日电(见习记者 孟雪莹) 大连是一座资源短缺且消耗严重的城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人口激增,资源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剧,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节能减排”。民盟大连市委在1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大力发展节能建筑,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在各大行业中,建筑是第一能耗大户,其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加之建材生产及使用、运营等过程中的能耗,更是占据社会总能耗约50%。而目前存在的相关政策措施不到位、公共建筑能耗过大、成品住宅建设进展相对滞后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节能的整体效果。民盟大连市委指出,大规模推进建筑节能应用,不仅能有效减少建筑能耗,还有助于降低城市的总体能耗和污染排放水平,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充足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同时,发展节能建筑还能拉动上游的绿色生产和下游的绿色消费,带动绿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着眼目前国家尚未出台针对节能建筑相应标准的实际,民盟大连市委建议大连根据自身的地域特点,先制定地方标准,明确建筑减碳的区域性评估标准、工业化住宅的区域性通用标准以及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实施有效的经济激励和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及创新的税收减免力度,继而以技术创新引领建筑节能减碳,重点解决建筑节能中的系统优化等问题;建立和完善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证、产品清单公布制度及管理办法,推动建筑节能减碳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制定《大连市政府绿色采购实施办法》,增加对政府机关购买节能环保型产品的强制性规定,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进行考评。同时,各级政府还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节能建筑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大连市委 节能建筑 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