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西省政协建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16年01月27日 14:55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同1月27日电(记者 武珍)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特别强调‘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因此,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已成为现阶段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课题”。近日,山西省政协委员张放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山西当前尤其要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赖人力资源,既要开掘煤炭资源,又要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富矿。

在国家互联网+战略宏图中,山西如何涌现出更多的李彦宏、贾跃亭、杨建新?“创业创新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熄引擎,是植根于每个人心中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推进万众创新无疑是在经济新常态下推进山西经济快速发展的路径。”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曾在主席会议上就此课题坦言,他部署各级政协委员致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献良策诤言。

张放陶委员在其提交的《关于在山西发展“共同工作空间”的建议》中提出,提供顶层设计,争取将Co-working Space的发展纳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纳入山西科技创新建设规划;设立商业模式创新专项扶助基金等。

山西目前有各类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平台百余家,其中,近半集中在太原市高新区。为加速构建众创空间,太原市高新区近期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并制定了相关《细则》,与此同时,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运营的众创空间集线下创业服务大厅、创业咖啡、创业工位、高创讲堂、路演大厅等功能,与线上科技创新资源云平台于一体,形成了众创空间与大平台功能的有效叠加。

为卓有成效落实委员建议,2015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以办理提案为契机,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其内容明确提出用三年时间建设省级众创空间100家的目标,并运用专项资金、财政资金、种子基金等多种形式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省科技厅正在积极制定《山西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并已同步启动众创空间的认定及运行调研工作。

就创新创业提升课题,李克强委员在《关于进一步加快促进山西崛起的建议》中提出,以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为依据,以基地为载体,围绕核心产品产业链延伸和关联配套,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产业集群等。提案承办单位省发改委表示将吸纳委员建议,并践行于山西科技创新城、太原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中。

记者获悉,为推进创新创业工程向纵向延伸,省科技厅于2015年4至8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创业投资、银行授信、股改上市及并购培训等政策支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