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台办:美方应尊重中方重大关切 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2016年01月27日 14: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齐湘辉 查文晔)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披露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月21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的相关情况。他说,张志军在会见中强调,当前岛内局势变化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台海和平稳定面临挑战。美方应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尊重中方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在应询介绍当前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时,张志军还表示,近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保持了台海和平稳定。这一良好局面需要倍加珍惜。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当天举办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在张志军会见布林肯的同时,美国前副国务卿也去台湾与相关政治人物见面。有专家指出,蔡英文与美、日高层频繁互动是希望把台海问题国际化,减少经济、政治上与大陆的联系,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马晓光回答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同时,我们也要强调指出,“台独”没有国际空间,试图通过中断两岸的经济合作,来使台湾扩大所谓“国际合作空间”,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也与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大格局相违背。(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 涉台问题 美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