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台办:维护好共同政治基础 两岸关系方能行稳致远

2016年01月27日 14: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针对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就“九二共识”作出的表态,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有继续坚持和维护好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行稳致远。

他还强调,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有记者问:如果蔡英文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经贸关系会否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马晓光回答说,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前景就是光明的;反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关于台湾政局生变会否影响新开通的两岸热线、国台办和台湾方面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会否中断,他表示,我们多次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维护好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才能不得而复失。如果动摇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必然会受到冲击。

在回答台湾“大选”后两岸热线有无启动的提问时,马晓光说,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础,也是这一机制正常运作的必要条件。两岸热线用于沟通两岸关系重大、紧急事项,经双方沟通均认为有必要时使用。到目前为止,他不掌握近期有安排使用过两岸热线。

有记者问: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可能前往太平岛,国台办对此有何看法?对蔡英文的南海主张又有何评价?他回答说,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