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对中国推出10年期签证 下半年将发放韩流签证

2016年01月27日 16:5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在中国游客超级购买力的“感召”下,韩国也加入放宽对华签证条件的大军。

1月27日,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法务部当天表示,自1月28日起,韩国对中国游客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的申请条件,年龄限制从60岁以上降至55岁以上。韩国法务部还将首次签发有效期长达10年的签证,律师、大学教授等专门职业从事者或具有硕士以上高学历者在办理一次签证后,可使用10年。

韩联社预计,将有八千万中国人被列入韩国多次往返签证的签发对象。每次最长停留期限也将从30天延长至90天。

韩国法务部介绍,计划分阶段完善向中国人发放签证的程序和条件,鉴于中国游客再次访问韩国的比例不及12%,将提升负责出入境工作的公务员服务水平,努力使韩国成为游客愿意再次访问的国家。

今年适逢“韩国旅游年”,韩国法务部已将免收中国团体游客签证手续费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

中国游客撑起韩国旅游市场半边天,今年下半年还将为中国游客发放韩流签证

韩国放宽对华签证申请条件的背景之一,是中国游客已经撑起了韩国旅游市场的半边天。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2015年,中国赴韩旅游总人数预计达611万人,占到赴韩外国游客总人数的四成多。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游客在韩国旅游时出手也更为阔绰。韩国观光公社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赴韩中国游客平均每人消费金额约2200美元(约合14283元人民币),高于赴韩游客平均消费额的一倍以上。

根据上述统计,2015年,七成以上赴韩中国游客的主要目的是购物,两成左右的中国游客是为了感受韩流文化,另外还有游客专门赴韩整形、观光等。

按韩国观光公社的预计,2015年全年,中国游客在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给韩国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为220亿美元,约占韩国GDP的1.6%。换句话说,中国游客去年为韩国贡献了1.6%的GDP。

为此,韩国将延长签证年限是列入“2016年经济政策方向”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按计划,今年3月起,中国全境的团体游客可申办赴韩的电子签证。

下半年起,韩国政府将专为中国游客发放“韩流签证”(“韩流产业联动签证”,是韩国针对中国游客将推出的新型签证类型),以吸引更多游客,为有关产业创造工作机会。

如果中国公民申请此类把旅游与韩流、美容、休闲、文化体验等相结合的签证,韩国将放低对其本人的经济能力、年龄、学历、工作等方面的要求。同时,持有这种签证来韩的中国游客在免税店购物时,若总额在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以下、单件商品价格不超过20万韩元,即可当场享受退税优惠。

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光顾韩国,韩国已开始布局。1月25日,韩国京畿道政府、京畿观光公社、水原·高阳·城南三市政府以及韩国BC卡公司,和中国银联签署会奖旅游(MICE)游客与大数据合作业务签署合作协议,商定在京畿道三座城市的市区打造“银联区”(Union Pay Zone)。

英国澳大利亚也计划推中国游客推出10年期签证

为吸引购买力强大的中国游客,在韩国之前,美国、加拿大也已经对中国游客推出了10年期签证。

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当属2014年11月开始实施的对中国游客发放的10年多次往返签证。这让中国游客在持有美签的同时,还可以免签进入另外15个地区(停留时间有所不同,入境国家和要求也会有变动,出行前须最终确认入境要求):菲律宾、墨西哥、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哥斯达黎加、黑山、百慕大、塞尔维亚、荷属加勒比地区、巴拿马、格鲁吉亚、智利、哥伦比亚、伯利兹。

10年美签的另一个好处就是,目前只要申请商务/旅游目的的,基本都是发放有效期为10年的签证,并不会根据申请人的护照有效期来发时效不同的签证。

相比之下,另一个10年的加拿大签证就略微“抠门”,因为它是按照护照有效期来发放10年签证,也就是说,如果你护照有效期只有三年,那只能拿到3年多次往返的加拿大签证,相对而言,凭加拿大多次往返签证可以免签入境的国家也较美国少。

在亚洲,新加坡也对中国推出了10年签证,但只针对那些经常往返新加坡的商务人士,且需要根据申请材料要评估,目前新加坡常规的签证有效期为35天-2年不等,依旧申请人的情况和材料来决定。

这还只是个开始。

在欧洲,英国也计划给中国游客发放10年期签证,从2016年开始中国游客可以获得两年多次的英国签证。英国外交大成哈蒙德1月在北京表示,希望可以将两年期签证延长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但也有网友反映,英国10年签证多年前就存在,但申请难度非常大,而且签证费非常昂贵。

此外,澳大利亚也正计划对中国游客放开10年多次往返签证,或许最快就在今年实施。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对中国推出10年期签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