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以后的哥都知道上博两馆有何不同

2016年01月27日 18:30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我希望东馆建成后,在上海打的,连的哥都能告诉你,上海博物馆有两个,两个馆有什么不同之处。”上博馆长杨志刚在昨天的媒体联谊会上进行了一番畅想,他同时透露了上海博物馆东馆的建设计划和上海博物馆本馆的大修计划,并公布了上博2016年大展的排片表。


1441936237291


1441768795


已运营20年的上海博物馆2020年将迎来东馆已运营20年的上海博物馆2020年将迎来东馆

上博东馆毗邻上海科技馆


针对上海市民十分关注的上博东馆的建设情况,杨志刚透露,上博东馆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开放。待建中的上博东馆位于浦东科技馆西侧,与东方艺术中心隔着一条世纪大道,选址浦东,是响应市委、市政府“东进北上”的决策布局,未来上博东馆的建筑面积将比3.9万平方米的本馆多两倍以上。


杨志刚表示,东馆和本馆将有明显的区别。本馆突出青铜与陶瓷收藏,东馆主要以书画与工艺品为主,注重文化演绎和主题陈列,与本馆的按材质陈列有明显区别。东馆未来很可能将不同材质的书画、陶瓷、青铜器等按照某个主题同时陈列,但他坦言,这样的展陈方式,对文物保护和科技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杨志刚表示,虽然现在上博每年有近200万人次前来参观,但青少年比例较低,未来如何运用数字化、科技化等更为创新的手段,来吸引青少年的关注,是东馆面临的新挑战。


博物馆进入“脱单”时代


杨志刚说,要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和人类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博物馆的建设。中国第一次有公共博物馆是在1905年,那一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占比5%,1978年中国城市人口占比增至18%,2014年是54%,到2020年,城市人口占比将达到60%,把中国城市人口变化的曲线和中国博物馆数量的曲线进行比较,相关性就出现了。他表示,世界四大博物馆所处的城市,无一不是当年帝国的中心,当中国开始城镇化进程后,大家自然期盼中国出现世界级的博物馆,北京、上海这样领跑的城市自然当仁不让。


杨志刚认为,中国的博物馆正在进入“脱单”时代:2015年,北京故宫提出建北院,台北故宫的南院建成开放,南京博物院要建“六馆一体”。杨志刚表示,“一系列的事件,让我们意识到,中国博物馆已进入新的年代,而我们要尽快培养形成适应未来两馆一体的思维方式,关键是要提升服务能力”。


上博本馆年内不闭馆大修


上博本馆从1995年试运行至今,已连续运营20年,上博副馆长李峰介绍,随着设备逐渐老化,本着为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着想,馆方两年前就开始筹划本馆的大修,大修的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在不闭馆、不停展的情况下,通过大修消除安全隐患,维持今后5年里的有序开放; 待东馆建成开放后,再进入本馆闭馆大修。


杨志刚表示,随着上博东馆的建设和本馆的功能提升,相信三至五年后,上海博物馆将完成自身的一次“大变身”,以适应中国未来城镇化的大发展。


上博2016大展排片表


■吴湖帆鉴藏特展下半场

(1月28日-3月13日)这几天,口碑极佳的吴湖帆鉴藏特展开始了下半场的展品更换,30件新展品亮相,主要是元明清的书画展品,来自赵孟頫、文徵明、董其昌、弘仁等名家;而上半场的一些长卷展品,也将展开全卷展示。


■日本醍醐寺藏佛教文物展

(5月11日-7月10日)该展将展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日本京都醍醐寺的木雕、唐卡、绘画等国宝级珍贵文物60多件,展现醍醐寺的历史和日本密宗文化艺术以及醍醐寺的风雅。由于日本方面对文物出境要求严格,因此很多展品只能在上海展出4至8周,上海之后还要到西安巡展,所以展品方面正在协调。


■芷岩风流——周颢的艺术世界

(6月中旬-8月中旬)周颢是嘉定竹刻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竹刻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影响十分深远。他还精通书画与篆刻,善诗文,在多个艺术领域有着不俗的表现。展品有周颢的竹刻、木雕、砚雕和书画等,分别来自上博馆藏和嘉定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


■中国与埃及——两个文明的源流(9月29日-2017年2月19日)

这是上博首次举办两个文明之间的对比展,将中国和埃及两个文明古国同时期的文物进行对比展出,展品包括青铜器、陶器、玉器、雕塑、护身符、建筑构件、珠宝等。上博提供了从夏商周时期到汉代的中国文物,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提供了同时代的埃及文物,徐州博物馆还特别提供了一件金缕玉衣来沪展出。


■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墨迹展

(10月中旬-12月18日)吴门地区书画家的手札,不但书法精美,又具丰富的史料价值。展品包括明代王鏊、李应祯、沈周、文徵明、唐寅、吴宽、王宠、陈淳、张灵、王世贞等数十位著名书画家的精选手札约60件(组),内容上至政治民生,下至家事儿女,或文章酬唱,或艺苑交游,全面还原明代吴门书画家的生活、创作环境。


■孙煜峰家族捐赠书画精品展

(12月中旬-2017年2月26日)著名爱国收藏家孙煜峰曾向上博赠170余件书画藏品。其中宋人《睢阳五老图》题跋册、元张雨《行书台仙阁记》卷、明文徵明《双柯竹石图》轴等,均为赫赫名迹,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孙煜峰家族捐赠的书画精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以后的哥都知道 上博两馆 有何不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