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挂历收藏时间上越早越好

2016年01月27日 19:31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岁末年初,很多家庭都要更换挂历。一般说来,旧挂历在“完成历史使命”后绝大多数都被抛弃。其实,内容包罗万象的挂历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它不仅是历史见证,也折射出一定时期的社会面貌与时代变迁。


u=3794049073,1366142288&fm=11&gp=0


au3986316

挂历是二十世纪后20年风靡国内的实用品之一。挂历由皇历、日历、年画演变而来,是历书与年画相结合的艺术品。因此,挂历本身有着年画的身影,其收藏前景比肩年画,且这一特性也铸就了挂历成为收藏品的特征,其文化艺术内涵与民族性的特色,使其成为藏品市场的新宠,收藏群体正在壮大。


挂历的雏形可追溯到我国古代。宋朝时我国出现年画,明朝的年画下面印有年历、月历,这便是挂历的雏形。到了清朝,年画上三分之二是画面,三分之一是日期、节令,挂历便如此确立下来流传至今。上世纪80年代,挂历风行神州大地,到了90年代末,尽管有些淡出视野,但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不同时期出现的挂历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点。挂历虽与每个人都很贴近,但大多数人将之视为平常,不清楚怎样的挂历才有收藏价值。其实,面对形形色色的挂历,收藏还需讲究一些技法,深圳资深藏家傅清林介绍说,早期挂历、题材特殊的挂历以及纸张、品相精美的挂历较有收藏价值。


时间上越早越好。 “挂历收藏讲年份,也许挂历的印制量当时很大,但留存下来的却有限,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存世量也更加稀少,所以出版时间较早的挂历是最好的。 ”傅清林说,比如民国时期的挂历,开价一般都上千或几千元,而像1952年发行的 《二十四节气表》、60年代的《白毛女》挂历,目前市场价都比较可观。


选择热门题材是收藏挂历的另一个窍门。像领袖人物、文学名著及名家书画类挂历都是市场偏爱的品种,升值潜力大,在交易时也很容易变现。傅清林介绍,在上世纪70年代初印制的一张1969年毛主席接见群众的挂历,现在出价2000元,也是有价无市。


印制精美、品相完整对于挂历收藏价值也有很大影响。藏家在选购挂历时,要仔细观察品相,有折痕、污损、破损或涂抹的挂历应该抛弃,“有瑕疵的挂历,购买时价格可能便宜几元钱,不过作为经过时间沉淀后的藏品,可能差价就会很大。”


总之,收藏挂历,收藏的是一段历史的面貌,收藏的是时代潮流的变化,更是收藏一份快乐和趣味。


编辑:陈佳

关键词:老挂历收藏 时间上 越早越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