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全会举行联组讨论会 助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2016年01月28日 09:33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月28日电(记者 韩冬)“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助推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助力脱贫攻坚和强化市场监管。”1月24日下午,记者在四川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真切感受到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已成为会议的焦点。

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续配套措施,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良好外部环境,促进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实践……民革四川省委、民盟四川省委、农工党四川省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的发言,集中关注打破行政割裂,促进改革创新试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许。

加快建设藏彝经济走廊,促进四川民族地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注重打造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政策环境、创新科技孵化体系及产业研发平台……民建四川省委、民进四川省委、致公党四川省委、无党派人士的发言,重点紧盯破除利益藩篱,助推转型升级发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认同。

从事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多年了,参加这样的联组讨论会也是多次了,记者对于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长期以来关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十分钦佩,对于他们建言献策所取得的成果成就相当熟悉。如果说这次参会的感受与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面对新常态,他们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主战场,并为此不遗余力殚精竭虑。

为调研藏彝经济走廊建设,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盘活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大棋局”,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副省长陈文华带队跑遍了四川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以及乐山、雅安的几乎所有藏彝族聚居区,对当地交通基础设施薄弱、资源配置“边缘化”、生态环境脆弱的现状忧心忡忡,自2013年起就一直致力于将其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需要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工作团队和工作方法。”为了引入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杨兴平一年内7次深入定点联系村,5次组织省委会就此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走访,最终形成的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建立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监管体系的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打破“民参军”市场准入壁垒,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省工商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如今跟成都、德阳、绵阳的不少有实力参加国防建设尤其是军工建设的民营企业家交上了朋友。针对体制机制不完善、市场准入不顺畅、实际底数不清楚、配套政策不健全、区域发展不协调的现状,他把体制、机制、政策、协同四个方面的创新建议在这次联组讨论会上和盘托出,在他看来,以成果转化、项目研发和孵化推进“民参军”,不仅能够推进四川军民融合发展,还能为全国提供“军转民”和“民参军”示范和可复制的推广经验。

联组讨论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用“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来肯定全省政协各级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近年来的成绩,希望大家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提供广泛持久的力量支持。

听完书记的讲话,省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何一立,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刘激涛,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刘虹纷纷表示,新的一年,作为政协参加单位,将紧密围绕“三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协力推动四川驶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四川省政协全会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