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四大困局

2016年01月28日 08:4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国家的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问题。近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河北省沧州市,就“海水淡化”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研讨会。民进河北省委会主委王刚全程参加调研并主持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应邀出席研讨会,全面介绍了海水淡化产业政策及相关技术发展的情况。


1_副本


在沧州期间,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国华沧东电厂、上海巴安水务公司、正元化肥有限公司等涉及海水淡化的项目,以及黄骅港规划建设情况;召开“海水淡化”专题研讨会,听取河北省及沧州市海水淡化工作情况介绍,与海水淡化企业负责人就企业自身发展座谈交流。

供应端:

技术已相对成熟

在河北省沧州市日前举行的民进中央海水淡化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全国人大常委、民进河北省委主委王刚很感慨地说,“在神华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我们喝到淡化后的海水,如果没有特别指出,口感上已经与普通的矿泉水没有任何区别。”

“它的含盐量小于5mg/L,淡水品质远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00mg/L,现在新区所有机关单位都在饮用这种桶装的海水淡化水。”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厂长张兰芳介绍。

这种由该公司自主研发、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水淡化装置,采用低温多效蒸馏淡化技术,原理是让加热后的海水在多个串联的蒸发器中蒸发,前一个蒸发器蒸发出来的蒸汽作为下一蒸发器的热源,冷凝成为淡水。

如今,这套装置可以日生产淡水量12500吨。产水量、造水比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并优于设计值,创造了国产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造水比最高、成本最低、规模最大等8项全国第一。

无独有偶。由巴安水务公司投资建设的沧州渤海新区巴安水务海水淡化项目工程建设也已全面展开。该项目是PPP模式先行先试的典范,设计日供淡水10万吨,分二期建设。该工程利用反渗透实现海水的淡化,出水水质可达到循环冷却水、高品质工业用自来水和高品质锅炉补给水等各类高档水质标准。

沧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平介绍说,在沧州渤海新区,海水淡化已经形成了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海水从淡化装置中排出淡水,浓盐水则同时输送给中盐沧盐集团,后者在不占用盐田的情况下,每年可新增原盐产量15万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学会理事长高从堦表示,通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海水淡化技术和工程能力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建成70多个海水淡化工程。目前,多级闪蒸、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等核心技术已大规模地应用于海水淡化项目。

需求端:饥渴的呼唤与庞大的市场

为什么沧州的海水淡化项目这么多?是因为沧州太饥渴,太需要淡水了。

面对民进中央海水淡化专题调研组,陈平坦言,沧州市每年水资源缺口7亿~8亿立方米,目前基本依靠大量超采深层地下水维系。“中国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而沧州的水资源更严重匮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8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线。比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以色列还要干渴,中国水利界曾有此说:沧州的水问题解决了,中国的水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沧州市水务局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由于长期开采地下深层淡水,导致该地区地下水位从200米降低到800米,个别地区降低到了1000米。目前沧州地下已成为华北最大的地下水漏斗群。而渤海新区公布的数字称,到2014年下半年,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渤海新区每天将新增淡水用量20万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不仅仅是沧州面临缺水,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超过10亿人口居住在水资源稀缺地区,而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会攀升至18亿。

巨大的需求让众多商家把海水淡化产业誉为朝阳产业。专家称,未来20年,国际市场在海水淡化领域有近700亿美元的商机。目前日本海水用量约为2000多亿立方米/年,美国约为1000亿立方米/年,中国的海水用量仅仅为120亿立方米/年,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按照缺水的现状,发展海水淡化似乎应是众望所归的事情。然而,在实践中,海水淡化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掌声。

根据《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要达到220万吨/日以上。但新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海水淡化实际产能为92.69万吨/日,不到预期的一半。

现状:依然面临困局

为何本应蓬勃发展的产业陷入如此窘境?

在座谈会上,民进浙江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马玉君坦言,海水淡化,目前尚存在四大困局———“规划之困”、“投入之困”、“技术之困”、“人才之困”。

上海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崔海灵响应马玉君的“规划之困”时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就采取了五项措施加快推进海水利用。首先严格限制在沿海地区新建以淡水为水源的高用水项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海水,支持海水淡化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但是,至今没有淡化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的标准。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黄真理认同马玉君的说法,他告诉记者,目前,虽然有了很多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但是,目前海水淡化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例如对于海水淡化之后的“废”水利用,技术上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不能有效利用这些‘废’水,就失去了产业链里的重要一环,要是再将‘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海洋的话,将会破坏海洋的生态环境,那么,产业就无法继续发展下去。因此,技术难关仍然存在。”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司调研员慕颖认为,海水淡化产业的投入相较一般产业要大,最小的海水淡化厂投资都超过上千万美元,要想成功运营起来,后期的投入更多。近几年,我国政府虽然给予了海水淡化产业很多支持,但是财政支持对整个产业发展来说,还是有点杯水车薪,很多地方的海水淡化厂都是地方自掏腰包建成的,这样的发展模式,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和相关产业的综合利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已经解决,但是中国海水淡化装置的总体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优化水平还比较低。”高从堦院士也认为,由于技术含量高,投资成本高,回笼资金慢,企业兴趣不高,导致在海水淡化领域优秀的人才还是非常缺乏。

成本因素也是影响海水淡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对于渤海新区的企业来说,使用海水淡化水其实很划算。

据渤海新区管委会提供的资料:原水(来自水库的未经加工的水)每吨2.5元,如果要加工成企业用的高纯度锅炉用水,需要增加6元左右,即每吨8.5元。

而海水淡化水由于本身品质很高,可直接用于工业锅炉,按照目前每吨6.5元~7元之间的市场价格,非常有竞争力。

但是,对沧州的老百姓来说,由于目前使用的自来水是从山东引入的黄河水,每吨不到4元;相比之下6元的海水淡化水价格就有点高。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主任高永胜认为,投资不足、供需对接不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了我国目前对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的认识尚不足,对中国沿海的缺水现状了解不够,对海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需求了解不足,也缺乏全国性的统筹规划和有效政策。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海水淡化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