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四大困局

2016年01月28日 08:4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是绕不过的坎儿

自1997年开始,民进中央围绕水问题曾先后5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4次将水资源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大会民进中央口头发言,18次在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中对水资源问题予以反映。今年,民进中央重点围绕海水淡化问题开展调研。

我国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发展海水淡化需求迫切;缺水与治污压力并存,治污并实现再生利用离不开淡化技术;先进的海水淡化装备是国家重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迫切需要形成国际一流的海水淡化技术和装备,因此,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将是我国今后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要助推海水淡化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手段,必须解决好“九龙治水”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平衡好能耗与环境问题,降低环境影响;必须压缩经济成本、推动技术创新,以进一步加快我国海水淡化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加快海水淡化“走出去”步伐

破解海水淡化产业困境一要注重规划统筹。应在当前制定水资源“十三五”规划和未来修订《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2010-2030年)》时,实现淡化水在水资源中的统筹配置;二要积极优化产业环境。允许和推广海水淡化水进入市政管网,各级财政参照公益性水利工程对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给予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模式建设海水淡化工程,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三要加快实施创新工程。设立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和“海水淡化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鼓励海水淡化关键技术、材料、部件的研究开发,加快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四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国产装备出口。将海水淡化工程纳入国家领导人出访推介、援外的重要内容,加快海水利用技术和装备“走出去”步伐。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做好综合统筹有序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要促进海水淡化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一是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的要求,做好海水淡化产业布局、示范工程和示范城市的规划、论证工作,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和措施;二是利用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水价和电力体制改革以及非化石能源发展的机遇,将海水淡化产业与区域绿色转型发展、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三是通过科技研发、产业联盟等方式,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不断减低成本。对河北来讲,要充分利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和新兴产业发展有利条件,打造出具备创新和竞争能力的产业发展基地与示范城市。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根据需求确定海水淡化处理规模

目前,海水淡化技术工艺已经成熟,工程化应用的技术工艺主要有两类。这两种工艺的特点,能耗较高,其中反渗透膜处理主要是耗电;反渗透膜国内还不能自主生产,主要依靠进口;此外,海水淡化的总处理成本费用仍然较高;这些因素将限制其应用范围无限制扩大。沿海缺水地区,根据需求建设海水淡化处理厂作为现有用水补充是可行的,需要注意的问题,一定要根据需求确定海水淡化处理规模,需求是实实在在的需求,是稳定的需求,是市场化的需求。海水淡化工程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既不能为建设而建设,也要吸取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教训。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尽快制定海水淡化的生产、检测标准

要想稳定快速的发展海水淡化事业,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更需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要加快培育配套产业,加大技术、设备的研发投入力度,以技术创新推动海水淡化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尽快制定海水淡化的生产、检测标准,注意做好废水的综合利用,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海洋环境的不利影响。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巡视员安仰东:海水淡化应该是一项政府工程

在推广海水淡化工程时不能简单参照盛产石油资金来源充裕的中东中小国家和西方淡水资源充裕的大国那样完全依赖于市场。应该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利用市场和市场手段、市场工具,支持和推广海水的淡化利用。这就要求,首先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仅要充分利用我国现有海岸线和海水资源,也要对海淡水的使用在区域和利用内容进行规划,还要考虑输送管线及其经济核算,成本的比较。第二要把对海淡水的消费补贴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要内容,在核定水价的合理区间的基础上制定补贴政策、补贴标准、补贴方式,给予必要的财政性消费性扶助,鼓励使用海淡水。第三,支持科研攻关。扶助利用最经济的方法充分利用海水淡化后产生的高浓水的科研项目,并大力推广。


国家水电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民进中央特邀研究员黄真理:有条件对国内外开放市场,用市场换技术

建议走市场化的路子,有条件对国内外开放市场,用市场换技术,为海水淡化的市场化创造政策调节,包括PPP模式。对大规模海水淡化综合利用的研发、引进技术给予立项和财政扶持,作为民生工程给予税收优惠。把海水淡化作为中国北方沿海缺水地区水资源的一种重要来源,统筹考虑城市管网建设和蓄水水库建设。鼓励沿海热电企业进行“电—水—盐”联产的海水淡化综合利用。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水利系主任高永胜:科学确定海水淡化产水规模

在海水淡化开发中,要做好充分调研和论证,作好水资源需求分析和预测,以此为依据合理确定海水淡化产水规模;针对产水规模不一的海水淡化装置,要加强统一规划和管理,出台相关制度,指导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模和布局,以避免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同时,需相关部门加快海水淡化和退水排放等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根据不同类型功能用水,制定海水淡化水质指标标准,提高海水淡化使用率。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荣润祥和公益基金秘书长李芫:海水淡化涉及资源与产业布局机制创新

海水淡化将引领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能源产业、膜技术等材料产业、环境净化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海洋资源综合开发产业等多个产业的技术创新,具有创新龙头产业的作用。

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吸收相结合,带动相关行业的技术创新,凝聚在海水淡化这一新兴产业,争取使我国成为新的行业领先者,在国际产业分工与国际市场布局上取得主动地位。在基础和尖端研发上,国家应更投入,不能完全依靠企业力量。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香云:产业布局和产业投入必须要考虑供水关系

考虑到淡化海水在进入供水系统时的供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水加压成本、管理和维护成本等,淡化海水用水成本会更高,这也大大限定用水户范围和规模,因此产业布局和产业投入必须要考虑供水关系。目前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和装置上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使用国家技术和装置的优惠和激励政策,推动中国自有的海水淡化成套技术和设备发展,并走出国门。


上海市水务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崔海灵:将海水淡化水明确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

作为公共产品的海水淡化水,可以通过社会资本用市场化的模式来提供服务。海水淡化厂的规模建设,可以结合当下这一轮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优化布局调整的规划时机,结合环境约束和区域用水需求,统筹考虑淡化厂、海淡水市政管网的布局和建设,避免产能过剩。要加快研究海淡水水质标准和饮用水标准、海淡水市政管网和饮用水市政管网等标准的相容性。


民进浙江省委会农业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浙江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雪莽:分类、细化管理淡化水与常规水

建议:将淡化水纳入水资源管理的统一配置规划中,但是要细化管理,不能简单地将淡化水与常规水混合。因为这两者互有优越性和不足之处,建议进行分类管理,不同用户使用不同来源的水,以减少用水户用水成本支出。

要跳出淡化水范畴来看待这个行业,进一步明确具体的政策鼓励措施,并将淡化水列为民生用水。同时要注意研究海水淡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并加强浓盐水的综合利用研究。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海水淡化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