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综述之二 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年01月28日 08:39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寒地冻,挡不住代表、委员履职的脚步。

上周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河南、江苏、四川等多个省份政协全会开幕。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三期叠加”和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等不利情况,如何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实现新旧动力转换,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

热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已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大部分省份2016年GDP增长目标预期为7%左右,摆脱了“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成为今年各地政府工作的重头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怎么改、改什么,如何用好这剂良方?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制造业企业推动供给侧改革,有两个重要方面要把握好,一是市场开拓能力,二是科技创新能力。”光伏组件供应商、江苏省政协委员高纪凡对供给侧改革深有感触,他建议政府建立激励制度,引导新兴企业寻找市场的空白点,不断推出更新奇的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委员安润生建议,紧紧抓住处理“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淘汰落后产能。重庆市政协委员罗章建议对“僵尸企业”的改造引入社会购买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专业、谈判优势,谋求产业结构与行业发展双提升的目标。

“化解过剩产能,是走到转型升级关键节点必须直面的问题。从解决‘僵尸企业’入手,实现市场出清,实际上正是化解产能过剩、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河北省邯郸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表示,只有让“僵尸企业”入土为安,才能为未来腾出宝贵的实物资源、信贷资源和市场空间。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会对当前的增长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质效提升有好处。

四川省政协委员车茂娟认为,去年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很大程度来自白酒、饮料、精制茶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她建议对传统产业的调整升级、技术改造应该不断加码。

“以前都是湖南的生猪运往广东,现在出现了广州的生猪运到湖南来,因为人家的养殖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而具有价格优势,且品种改良使得瘦肉率高,受市场欢迎。”湖南省政协委员陶一山表达了对于涉农企业如何适应供给侧改革的思考。

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痛下决心,也要防范风险。委员们认为,在坚决出清“僵尸企业”的同时,要做好甄别工作,对于有市场和关键技术、能耗水平低,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的企业,应该给其一条自生之路,鼓励企业重组、整合、转产、改造。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创新驱动已取得高度共识的情况下,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各地政府纷纷出笼自己的创新发展计划。

“北京将加快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充分地用好中关村‘硅谷’这样一个创新中心的载体。”1月23日,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与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时表示。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引擎,支持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

“十三五”时期,上海市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走出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为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奠定基础。

24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61次提到创新。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后重庆要通过创新,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互联网经济高地,构建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

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相比发达国家科研项目经费投向,我们的科研项目资金投入偏离‘人力’这一创新主体。”江苏省政协委员董元华建议,进一步改革现行的科技人员绩效管理制度,破除科研立项和产出同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提高科研效率。

重庆市政协委员袁杰建议,在加快实施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政府要加大对创新服务平台的投入力度,帮助企业利用社会服务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出台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的政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荣彬发言时表示,新一轮创新创业关键靠人,北京应率先探索高校的创新创业人才的教育机制,改革传统教育的专业模式、内容和教学方法,改变考核标准,建立更贴近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育体制。

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多来,在交通、产业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如何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融合?三地政协委员和党派组织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医疗保险在异地看病就医依然存在‘肠梗阻’现象,实现医疗保险跨津、冀使用和实时结算困难。”北京市政协委员王绯玲建议,北京市政府应该带头与河北、天津三地合力突围,实现医保异地互通互认和无缝对接。

民建天津市委建议,京津冀三地要围绕“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空间发展结构布局,以京津廊保唐地区为示范,通过用地、产业、交通、生态合理布局,促进区域空间结构优化。

“尽快清理不适应三地协同发展的地方法规和政策。”民盟河北省委提出,从完善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体制的角度出发,形成有利于资金、人才、产权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市场。

同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也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不少地方的政协委员聚焦在互联互通上。

“尽快建立集中统一的海事、海关、保税、船舶检查等航运政务中心,同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运输效率。”22日,在武汉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常委刘昌国建议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藏彝走廊’不仅是国内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还是连接中亚与东南亚、南亚的国际走廊。”四川省政协委员陈文华建议,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跨区域合理配置,推动“藏彝走廊”快速发展。

宁夏、内蒙古、广西等省份的政协委员建议,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重点铁路、公路、和航空项目,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扩大与东盟、俄、蒙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开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经济发展 委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