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45岁后最好定期查消化道内窥镜

2016年01月28日 10:0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现在胃镜技术经过改进,检查已经不难受,还可选择做全麻胃镜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生活在大都市里的现代人饮食和生活不规律,容易出现胃肠不适,久而久之还可能出现胃癌等消化道肿瘤。近日,“胃年轻,我要行动起来”沙龙在广州举行,其间有医学专家呼吁人们重视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建议45岁以上及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定期进行消化道内窥镜检查。

据悉,消化道肿瘤占据全球肿瘤发病率第二位,每年新发90万例,死亡17万例,多为50岁以上者,但低龄化趋势明显,40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在上升。以胃癌为例,研究发现它与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及硝酸盐等致癌物质、个人的基因及免疫功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吸烟喝酒等因素有关。事实上,消化道肿瘤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治疗的话,治愈率可达90%以上。

在活动中,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窥镜激光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徐国良指出,中晚期(进展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仅20%~30%,因此他建议有家族消化道癌症史人群、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三餐不规律的上班族、发现癌前病变者、治疗过胃溃疡者,都应该定期接受内窥镜检查。如果发现病灶,还可以经内窥镜切除病变。

消化道内窥镜诊断在发达国家已经广泛普及,很多日本人在40岁以后都会至少做一次胃镜检查,每年接受消化道内窥镜检查的人数大约在1420万,其胃癌的早期诊断率大于70%,治疗效果也很好。徐国良称,中国的食管癌死亡人数约占世界食管癌死亡人数的46.6%,胃癌数也占全球的42%,但每年接受消化道内窥镜检查者仅1%~2%,胃癌的早期诊断率小于15%。以胃镜为例,在我国尚未被列入常规体检项目,很多民众对其不甚了解,甚至因为担心做胃镜等会疼痛而抵触。他解释说,现在胃镜经过技术改进,检查已经不难受,还有全麻胃镜检查,完全没有痛苦的感受和记忆,而且患者也不用担心麻药会把人变成傻瓜。

为了预防胃癌等消化道肿瘤,徐国良建议:

不吸烟、不嗜酒;

避免吃油腻、高糖、腌制食物;

增加摄入富含叶酸、维生素B6、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的食品,如水果;

增加摄入富含镁、铁、硒等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控制体重。

有调查显示,广州地区的人们吃饭快且急,甚至经常顾不上吃饭,但晚上却喜欢吃夜宵。不少人得了胃病,却以为只是小毛病,能拖就拖,或者随便乱吃药,就这样拖成了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癌症。徐国良称,经常吃夜宵或者晚饭吃得太晚,饭后直接休息会增加胃部的负担,建议注意休息和饮食规律,给肠胃留出足够的消化时间。(记者伍君仪)


编辑:赵彦

关键词:45岁后 最好定期查消化道内窥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