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省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公务员奖惩机制 消除“懒政”

2016年01月28日 10:20 | 作者:殷航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四川省政协委员、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司马向林:

改革,是今年四川《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未来,四川将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

如何实施?在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经济法律研究会会长司马向林看来,克服“懒政”应建立公务员奖惩机制,给予受群众表扬、投诉率低、工作业绩强的公务员奖励。相反,对于“懒政”的公务员,则要有序退出公务员体制,“不能让这些人抹黑政府形象”。

防“懒政”建立公务员奖惩机制消极怠工或退出

作为一名律师,司马向林时常与公务员打交道。在此过程中,他发现一些政府部门弥漫着以“依法行政”为借口的消极“懒政”之风。如何防止风气蔓延开去?司马向林认为,政府应细化公务员奖惩机制,这样有利于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效率。他解释说,目前针对公务员的评价标准比较宽泛,没有针对性,应分行业、分门类、分部门制定评价规则。

“如果激励机制不弄上去,公务员会越来越没有干事业的热情。”司马向林说,政府应给予投诉率低、工作业绩强、受表扬多的公务员奖励,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奖励,还包括旅游、培训等福利。相反,消极怠工的公务人员,则要在监督下有序退出体制。

治“懒政”开通“勤政”“懒政”热线市民可直接爆料

“懒政”药方如何开?司马向林认为,实行目标责任制是关键。

他说,首先要建立督查问责制,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民主评议和开通“勤政”表扬热线和“懒政”投诉热线等形式,让经常办事的市民可直接向相关部门爆料,让勤奋的公务人员及时受到表彰和专项奖励,让慵懒的公务人员不能继续“混下去”。

此外,政府要通过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实现监督检查的经常化和制度化。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限制表彰提拔,直至坚决撤换,使懒人难过“督查关”“考核关”和“民主评议关”。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懒政”公务人员,司马向林还提出,要健全干部进退机制。也就是说,要真正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公务人员进退体系,“否则,岗位竞争缺乏,压力不大导致活力不强”。(记者 殷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政协 四川省政协委员 公务员奖惩机制 “懒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