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助力“爬坡过坎” 看无党派院士专家如何服务

2016年01月28日 13:46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腊月的吉林,平均气温零下20度。“腊八”前夕,无党派院士专家服务团一行赴吉林长春、延边等地,开启为期五天的“服务之旅”。正值“十三五”开局伊始,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不到两周时间。在加速振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伸把手”,更见同心勠力的真情。

这一路走来,有哪些特别的“梗”,统战新语小编带你看过去——

“助力”恰逢时

这是无党派院士专家服务团第5次开展活动。自2011年5月,由中央统战部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组建以来,他们已走过甘南、云贵与“天涯海角”。


1


此行团长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他说,我们的“服务”主要体现三方面内容:一是学习考察,“把脉问诊”有的放矢;二是精准帮扶,实施项目对接;三是建言呼吁,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发展瓶颈寻求政策支持。

较以往略有不同的是,接待方的热情中更多了些许“迫切”:从省委、省政府到市州、县区,吉林上下都不回避谈问题,从“东北怎么了”“如何看待东北振兴”,深谈到破解产业“一柱擎天”、确保粮食安全、中俄朝三边经贸关系、“全面小康”消除贫困攻坚战……


2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的压力与干劲儿,从接待服务团的态度中也可见一斑。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会见服务团成员时说,“去年我们很困难,今年也会有很多困难,但明年一定会好起来。这时候你们来了,我们很感动,一定要给我们多帮忙。”

长春双阳区区委书记接待“三农”调研时说,“基层党委和政府该有的作为和担当,认识上我们都到位了,就是很多具体问题,我们想请专家们出实招儿。”

省旅游局更“实在”,提前一周就把“问题单”送到对接专家手上了。旅游局局长杨安娣是党外干部,开声便是北方女子特有的爽利,“当旅游局长我还没满月,但传染上‘旅游职业病’挺容易,想把吉林的旅游产业推上去,跟你们也不讲客气了……”

都这么“不见外”,党外院士专家们也感动了一把,迅速与当地 “共情”,进入“服务状态”——5天内,走访调研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单位16家,举办专题演讲报告5场,大大小小座谈会10余场,总结归纳“实招儿”50条,并将在回京后组织专题研究,拟形成呈送中央最高决策层的“专报”。

服务“供给侧”


3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创新等展开调研和座谈,也是此次吉林行的一个特点。

此次服务团阵容较以往相比不算最庞大,但新闻人物却最多。小编数了数——

有20年前便已名声大噪的生物学家陈章良;

有被华尔街通讯社评为中国十大经济学家的李稻葵;

有去年在国有企业首家成立建言献策工作室,并以他名字命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


4


有创业者的偶像、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

有吉林省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

有掀起互联网教育“慕课革命”的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

有股票大幅跌宕时常见诸媒体报端,发声呼吁“风险控制”的左小蕾;

有2015年度最火关键词“一带一路”的战略研究专家刘卫东;

也有刚从央企高管成功转型,进入“互联网+旅游”业的途牛旅游网副总裁童卫……

名人效应不必多说,出招献策也不含糊——

陈章良对吉林省农业信息化发展赞不绝口。近3年来,他2次到过吉林,帮助白城开展盐碱地治理。由于长期关注粮食安全,他建议,加快现代农业进程,加速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在土地流转中出点“新招儿”,同时将种业公司作为特殊产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特殊政策扶持。

李稻葵建议,抓住现有优势,围绕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延伸产业链与后市场,让整个产业集群都“丰满”起来,把民营经济搞活。农业方面,他建议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黑土地”的品牌附加值。

关于驱动“创新”,李卫建议,“近水楼台,为我所用”,让长春应化所、光机所的科技转化成果率先在省内落地。

正在参与国家“天网工程”建设的邓中翰,建议吉林在全国大联网的趋势下,抓住产业先机。

左小蕾建议,吉林省加速发展农业金融,让金融业更好地为现代农业服务。

童卫说,吉林当前的旅游产业缺乏“原生的创业创新冲动”,建议“三个升级一个改善”,围绕产业与产品升级,完善交通配套,解决当前航线运力不足等问题。

“一个专家一面旗”


5


此行,在小编看来,最具无党派人士活动特色的,就是提高效率,第一天兵分两路,第二天一人一组兵分十路。分身乏术的随行记者们相互打趣:“一个专家一面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回是真懂了。

分组服务主要根据当地需求和专家所长,除了“答疑解惑”、专业咨询,也是一个“播撒火种”、激发能量的过程。

陈章良为省科协所作的农业现代化专题报告在吉林农大报告厅,现场爆满,只好再拉一条扩音线,到隔壁再开一个“临时会场”;

李稻葵为省工商联、知联会作了两个多小时的经济形势报告,结束后被民营企业家“围追”提问;

邓中翰到长春工业大学作励志演讲,千人礼堂座无虚席,台上本色分享,台下鸦雀无声,只有一次次持久而热烈的掌声,一张张稚嫩的脸上闪着心中澎湃的眸光;

李卫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座谈,着重与党外青年科技人员交流,以亲身经历鼓励他们创新发展;

汤敏为省教育厅所作的教育扶贫报告,当晚即在吉林省教育电视台播出;

左小蕾与吉林大学两个院系师生就金融问题展开的专业探讨互动热烈,火花四射…….

文/文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无党派院士专家 服务 供给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