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西藏实现老有所养、幼得其育

2016年01月28日 13:42 | 作者:白玛卓玛 唐朝杨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每天一大早工作人员就把酥油茶送到了屋里,平日里对我们的饮食起居也是关怀入微。”这是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古荣乡的五保老人益西措姆在拉萨市三县社会福利院里津津乐道的一件事。

“以前我在村里独居的时候,虽说国家会供给各类生活物品,可是无人照料,有时一连好几天也找不到人说上两句话。”益西措姆老人说。

五保供养制度是中国在农村地区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五保”是指对符合条件的供养对象提供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孤儿保教)等五项生活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西藏自治区官方推出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

2015年底西藏率先在全国实现所有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均为100%,全面实现老有所养、幼得其育。

半年前,90岁的益西措姆老人与89岁的格桑卓玛老人搬到了拉萨市三县社会福利院,住进一套两室一厅的房间内。自此,两位老人彼此为伴,每天都会一起转经、晒太阳,生活上也会互相照料。

根据西藏民众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拉萨市三县社会福利院里还专设了转经道和临终关怀室,以方便老人进行转经祈福等日常礼佛活动,有人过世时,福利院也会专门迎请高僧在此念经超度。

“我们希望能在衣、食、住、医、葬等各个方面充分依循尊重这里的风俗习惯,使老人们毫无后顾之忧。”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西藏63个县级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项目除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受地震影响未开工外,其余项目均已完工并实现集中供养;9家地(市)和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也已全部投入使用。

随着拉萨市福利院二期扩建项目的竣工,该院360名孤儿的管理方式也由集中式管理向家庭式管理转变,目前共有16个家庭,每个家庭平均23个孩子,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妈妈”。

32岁的洛桑卓玛在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工作已有数年,年轻的她成了十几个孩子的“妈妈”了。此刻,她正在厨房里淘米、洗菜,而今天回到家中的十几个孩子正在书房看书、做功课。

“哥哥,这道数学题我不会做,你教我一下。”10岁的小次白遇到了难题,就请教起了大学放寒假回来的哥哥丹增洛桑。

在这里,“妈妈”们每天都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的衣食住行。每逢周末放假,上学的孩子们也总是如期归来,共享家庭时光。他们的生活与平常的家庭生活无异。(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西藏 老有所养 幼得其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