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农村金融面临新情况 出现一些非法集资问题

2016年01月28日 13: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8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今日指出,现在农村金融面临着很多新情况,这几年也出现了一些非法集资的问题。一号文件提出要双重监管,一是强调中央统一监管,另一方面强调地方监管,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有记者提问称“有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总资产已经超过工商银行,达到25.81万亿元。今年中央一号也首次提出开展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试点,逐渐淡出行政管理。省联社改革将有哪些实质性和具体的措施?哪些省份会先行试点?今年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完善中央和地方双重金融监管机制,请问双重监管机制如何具体开展?”

韩俊表示,今年关于农村金融改革一个重要举措是提出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省联社这种体制,在信用社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问题也越来越清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行政职能太强,而服务职能比较弱,这一点有些农村商业性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包括基层农村信用社反映是比较强烈的。关于省联社改革的方向,一号文件讲得非常明确,就是要淡化它的行政职能,要强化省联社的服务职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银监会有关金融监管部门,下一步还要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制定专门的改革方案。这项工作,一号文件强调是先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关于农村金融的监管,韩俊说,一号文件提出要双重监管,一是强调中央统一监管,另一方面强调地方监管,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韩俊指出,现在农村金融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比如一个县域,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元化,金融的产品越来越丰富,金融的创新速度也非常快,特别是像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发展也很快,这几年也出现了一些非法集资的问题。怎么能既鼓励创新,改进服务,又控制农村金融的风险,必须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地方监管和中央监管怎么能很好地结合起来,还需要进行一些探索。比如在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的过程当中,组建地方金融监管局,但它涉及到部门之间关系的调整,据了解,有些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运作并不是非常顺利,所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农村金融 非法集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