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春节期间,中国美术馆三大展览集中展出

2016年01月28日 14: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6年伊始,中国美术馆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作为新春的艺术奉献,以“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为主题的三大美术展集中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_副本

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


同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将于2月7日闭馆调整后,大年初一(2月8日星期一)将邀请全国各族人民到中国美术馆一起过大年。


民族大团结 叶浅予 国画 123x183.4cm 1953年 中国美术馆藏_副本

民族大团结 叶浅予 国画 123x183.4cm 1953年 中国美术馆藏


弘扬中国精神:中华民族大团结美术作品展


该展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结合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今年特别策划并推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


据介绍,展览分为“民族团结”、“民族形象”、“民族风情”三个章节,遴选了一批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经典,同时中国美术馆组织了全国各地美术家创作了一批新作品。近300件作品集中反映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辉煌画卷。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更是此次展览所倡扬的文化主旨。该展将持续至3月7日。


临王随笔 孙晓云 33.5×24.5cm 2015_副本

临王随笔 孙晓云 33.5×24.5cm 2015


传承翰墨文化: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


同样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的书法艺术展览“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5)”是中国美术馆继2012年首届该系列展览成功展出之后,第五次为观众呈现出的书法艺术盛宴。


据了解,展览包括51位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分别对不同书体进行临摹与创作,力求体现书法在当代传承的最佳状况,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出发,阐发中国书法传承、发展创新的内涵。展览分真、草、隶、行、篆五部分组成,共102幅作品。


通过展览,使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书法伴随着中国文字发展演变的历史,激发对于文字美以及艺术美的热爱,从而彰显热爱传统文化以及祖国的情感与信念。展览将持续至3月8日。


穆桂英 徐竹初 创作年代:1987_副本

穆桂英 徐竹初 创作年代:1987


呈现世家百年: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


该展以“偶人世界”为题,展示徐竹初的木偶雕刻艺术及徐竹初木偶世家百年来的发展脉络。其既展现他在众多人物塑造上的非凡创造力,以及对于角色刻画神情毕肖的艺术才能;也着力呈现他对于仙神等虚幻题材的想象与拓展,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妙肖百态、精巧入神与世家风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美术馆五层的中央展厅,特别展出了徐竹初家传的清代布袋木偶戏台,这座戏台为古典楼阁式样的金漆木雕作品,富丽堂皇,夺人眼目。同时,展厅中还设置了供互动游戏的戏台,观众可以亲自动手操作,体验木偶表演的趣味。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中国美术馆春节展览新闻会现场_副本

中国美术馆春节展览新闻会现场


此外,吴为山介绍到,去年以来,中国美术馆确立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为己任的宗旨,同时逐步落实了4个系列展览,即“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获得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举办了“人民的形象”展、“中国写意”展、“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品展”、“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等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展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年观众量超百万人次。


不仅如此,吴为山透露,未来中国美术馆还将结合自身的发展,利用“巡展”、“交流展”等方式,将更多的馆藏精品,包括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送出馆门,让更多地方的百姓能够共享国家藏品资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 当代书法 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