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山东单县重点市政工程欠款 农民告状被局长称变态

2016年01月28日 16:5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3035650969

单县莱河截污工程陷入欠款纠纷

1746669675

郭爱民出具的第三施工队的欠款说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年关将至,很多人已经走在春运的路上回家过年,但山东农民郭爱民却“有家不敢回”。由于参加了山东菏泽市单县2013年的一项市政重点工程的施工,郭爱民几乎借完了整个村子能借到的钱,但工程款却至今严重拖欠。

为了要钱,郭爱民等人一共给单县主要领导写了九封信,县领导也批示到了县住建局,但住建局长却称,郭爱民等人的讨要工程款行为“变态”。欠的钱为何要不回来?要钱又为何被认为是“变态”?

郭爱民今年48岁,山东单县蔡塘镇人,家离单县市区只有30公里。但他告诉记者,已经一年多没有白天回过家了。为了单县莱河截污工程的施工建设,他甚至连因车祸瘫痪的老同学那也借了50万来,无颜面对亲戚朋友。

郭爱民说,他当时承诺的是干完活就给钱。全是借亲戚朋友,出车祸的赔偿金全都给拿过来,现在他“死也死不起,没法死,没法面对亲戚朋友,这活干的伤心得很。”

单县莱河截污工程,总长6148米,主要工程是在两岸各建一条排污沟,以及其他配套设施。郭爱民属于第三施工队,2013年10月,他借钱垫资开工,要求工期90天,期间县委书记也来视察,时间紧任务重,郭爱民干得很是辛苦。他昨天来到施工的起点胜利桥,仍感慨不已:“当时河深的很,水都跟管子是平的,全是垫上渣土,施工条件恶劣得很。吃住都在工地,进度撵得紧,县里压得很,抓紧时间,白天黑夜不停。”

工程于2014年5月20号竣工,同年10月6号验收合格。单县电视台《单县新闻》当时头条播出了住建局局长苏成玉对于工程的肯定评价,今天苏成玉也告诉记者:“工程非常好,质量非常好,工程整个运行得也非常好。”

按照郭爱民和卓为荣和项目发包方签订的工程承包协议书,项目总标的为1580万,他们负责从胜利桥到北园路的官网项目施工,约占总工程量的50%。约定付款方式为“一年内付50%,第二年30%,第三年20%”。直到2014年9月,三个施工队才拿到第一笔钱,每队20万。根据2015年8月的审计结果,工程欠下郭爱民所在的第三工程队519万余元,他至今还有60%的工程款没有到位。而闫华所在的第二工程队,拿到的更少,还有90%以上的欠款。闫华的合伙人赵建国说,审计的是734万,付工程款分了两次,第一次付了20万,第二次付了50万,总共付了70万,但是交给他的25万保证金没退,实得了45万。

也就是说,工程完工时,工程队一分钱还没拿到,而竣工1年半年之后,工程款仍拖欠严重。郭爱民、闫华早已垫资把农民工工钱结清,自己背了数百万的外债。单县住建局长苏成玉也证实拖欠工程款的情况。他表示,现在还没有给清。

而中标企业亿通公司法人代表田中义则告诉记者该公司有付钱的能力,不欠郭爱民等人的工程款,不给钱也是有原因的。

田中义说:“该给的都给了,已经给够了,还差什么钱?这中间为什么不给他们钱,那是有道理的。如果我们没有履行合同,他们可以上法院起诉我们。”

这位田总的意思很明白,有钱就是不给。欠款还钱,天经地义,那么双方到底有什么矛盾?住建局又是如何从中调解的呢?

记者调查发现,单县莱河截污工程被层层转包。项目发包方是单县住建局,2013年6月14号,由江苏亿通路桥建筑有限公司中标,同年7月1号,转手发包给了徐州安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徐州沛县工商部门的资料显示,亿通公司的股东是田中义和许来分,而许来分则是安通公司的法人,表明这是一次“左手倒右手”的转包。对此,亿通公司法人代表田中义说:“国家不允许的事情多了,但是不是你能管了的事情,国家重点项目不是照样转包么。”

合同显示,单县莱河截污工程造价约为1580万。中标公司亿通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安通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50万。安通公司把项目又分包给了郭爱民、闫华等,收取项目10%的管理费。

郭爱民和闫华等四人先后给单县县委书记王卫东写了9封“要钱信”。欠款的亿通公司负责人田中义指责郭爱民等人,四处要钱告状:“建设局的都清楚,这一帮无赖。放下大话就说‘我们有地方要钱,看我们怎么要到钱的’。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北京我这方面的人太多,我侄女婿还是新华社,还总编呢,你愿意怎么报道怎么报道。”

单县县委书记王卫东把事儿批示到了住建局。局长苏成玉说,政府并不欠中标单位钱,郭爱民等施工队是中标企业自己找的,属于内部矛盾。他多次出面调解,苏成玉希望郭爱民等给田中义承认错误“说好话”,但郭爱民就是不服软,还不断向各级反映问题,并撂狠话威胁,田中义很生气,双方矛盾激化。

苏玉成说:“我出面给田中义说,你是干事业的,你干嘛跟人家较这个劲。你该给人家给人家嘛。我这边叫他(郭爱民等)认个错,郭爱民就是不给姓田的说好话,说你看看我咋把这个钱要回来,意思我通过媒体,通过各种关系施压,你给我也得给我,不给我也得给我,给我了以后我再给杀你的人,就属于这样的,变态!他属于变态性质的!”

工程款纠纷的部分有多少,是不是可以坐下来协商?有待相关部门的认定。但令郭爱民伤心的是,住设局的“屁股”似乎坐到了中标企业一方,中标企业至今则拒不谈判,局面僵化,郭爱民作为要钱的一方,反而成为中标企业和政府眼中的“无赖”。

郭爱民说:“我们给他要,他们一个劲拖欠,拖欠的情况下,我们就找到政府了,这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建设局协调如果站到一个正确立场,其实这个事儿坐下来谈很简单,现在他连亿通公司的人都叫不来了。去年年前到现在,协调了一年了,没有一点结果。”(记者吴喆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山东单县 重点市政工程欠款 农民告状 变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