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召开

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2016年01月29日 08:3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包松娅) 民盟中央与吉林省人民政府1月27日上午在京联合举办“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在上个世纪末几乎在中国境内消失。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长期实施,野生动物逐渐得到恢复,珍稀濒危物种东北虎和东北豹开始逐渐回归中国境内,中国正面临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机遇期。2015年6月,民盟中央以盟内外专家十余年的研究成果为重要依托,通过与国家林业局、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多次座谈,深入我国东北林区对虎豹生境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并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吉林省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本省“十三五”规划中制定和落实虎豹保护重大生态工程,并着手制定为期十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

陈晓光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生存空间狭小,恢复与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使它们重获巨大的栖息和繁衍环境。他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加大相关政策配套,完善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长效机制,发挥地方政府作用,推动《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早日落地并顺利实施,促进东北林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根本改善。民盟中央将与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工程的落实,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葛剑平介绍了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的生存现状。吉林省人民政府作了《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主题报告。

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等部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 陈晓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