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红山文化墓葬首次发现整套带柄端饰石钺

2016年01月29日 09:01 | 作者:刘勇 毕玉才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朝阳市了解到,2015年考古人员在位于该市龙城区召都巴镇尹杖子村半拉山顶部考古挖掘时,首次在红山文化墓葬内发现一套完整的带柄端饰的石钺。


朝阳半拉山积石冢是龙城区文物局工作人员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的,被列为2009年重大考古发现。为防止盗墓分子盗掘破坏,2014年9月,辽宁省考古所在龙城区文物局配合下,对半拉山积石冢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玉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石雕人头像和一件陶塑人头像。2015年,半拉山墓地考古发掘共清理了墓葬54座、祭坛1座、祭祀坑7座。在一处墓葬出土了一件带有兽首形柄端饰的石钺。


按《说文解字》解释:“钺,大斧也。”它虽是一种兵器,但更多的时候作为仪仗礼器使用。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雷广臻说:“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出现了石钺,说明红山文化到最后时期告别了神权独尊的时代,走向了军权、王权时代,距真正意义国家的产生仅一步之遥了。”


与石钺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人骨,人骨保存完好,但大部分缺失头骨,有几座墓葬则只有头骨。除无头人骨,半拉山这次还出土了数件石人头像,其中一件高鼻梁、高额头、高颧骨,以体质人类学来分析,应该属于欧罗巴人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山文化墓葬 首次发现 石钺 整套带柄端饰石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