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话剧《乌合之众》欧洲首演获赞

2016年01月29日 1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国汉堡1月28日电(记者郭洋)中国话剧《乌合之众》28日在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莱辛艺术节”举行欧洲首演,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与赞赏。

《乌合之众》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香港艺术节联合制作,由喻荣军编剧,香港导演邓伟杰执导,杨皓宇、蒋可、黄晨、尤美、刘苡辰、徐婧灵6人出演。该剧讲述了主人公王国庆的复仇故事:上世纪60年代末的重庆,王国庆的母亲被丁建国开枪打死。几十年来,王国庆一直在寻找仇人,重庆、上海、北京、香港,为了复仇他几经辗转,虽然没能亲手杀死丁建国,却利用网络毁掉了仇人的儿子……

首演当晚,大约可容纳200人的小剧场几乎座无虚席。观众们一边听着演员的台词,一边紧盯墙上的字幕。虽然对德国观众来说,观看这种台词量很大的话剧较为辛苦,但观众们纷纷表示:“表演非常精彩!”演出结束后,台下传来热烈的掌声,演员们不得不多次返场致谢。

汉堡观众迪尔克·阿尔贝茨对《乌合之众》称赞有加。阿尔贝茨说,演出开始前的背景介绍非常重要,了解历史背景后就不难理解话剧表现的内容。故事从文革讲到如今,探索了个人和群体的关系。

汉堡的内娜·米歇尔—巴林去年在汉堡看了中国话剧《茶馆》。她说,《茶馆》激起了她对中国的好奇心,所以这次一听说有中国话剧,她就来看了。“我觉得中文听起来简直太有诗意了……今天的演出非常棒,音乐也很有意思。”

“邀请中国话剧来交流演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特别而且很棒的经历,”塔利亚剧院“莱辛艺术节”总监桑德拉·屈佩尔说,“它会让我们不断意识到,我们对具体的中国历史了解得多么少,而话剧能用多么简单又具娱乐性的方式介绍这些……这个年轻团队通过这名年轻人非常个人的视角讲述了中国近几十年的改变。”

编剧喻荣军介绍,《乌合之众》主要讨论了个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从文革、“占中”、网络暴力、广场舞等诸多相关群体事件中,人们可看到中国过去40多年的历史。一个冷静的人在群体中为什么会那么盲目、狂热、缺乏思考?这也是一个国际性的话题。

喻荣军说,话剧是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非常好的形式,希望这部戏可以让西方观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当代社会以及中国的历史文化。

《乌合之众》将连续在塔利亚剧院上演两天。本次已是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莱辛艺术节”第五次邀请中国话剧作品展演。中国导演林兆华的《说客》《刺客》,孟京辉的《活着》《琥珀》此前均亮相过该剧院。

本次《乌合之众》亮相汉堡为中国驻德使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说,近几年来不断有中国优秀话剧作品登上德国主流剧院舞台,这不仅有助于两国话剧人的交流,还能让德国观众看到中国话剧的发展,同时更多地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

编辑:曾珂

关键词:话剧《乌合之众》 话剧《乌合之众》欧洲首演获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