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为了西部创新中心的崛起

重庆市政协全会现场办理“1号提案”

2016年01月29日 13:42 | 作者:凌云 李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细心的重庆市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亚丽发现,在今年的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了61次。因此,对民建重庆市委、民进重庆市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市总工会联合提交的《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进行现场办理,她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中国经济要走向中高端,必须走创新之路。重庆近年来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提案正切合时机,观点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也对该提案表示赞赏。

“推动创新发展,打造西部创新中心,我市创新环境要进一步营造、创新要素要进一步集聚、创新活力要进一步激发,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高。”25日,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现场办理会上,杨亚丽就提案中反映的顶层设计工作跟进不够、政策支撑力度不够大、保障措施落实不够好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入阐述。

委员们建议,要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重庆“十三五”规划,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提高统筹服务创新功能,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科技计划改革和科技金融改革。

提案主办单位市科委率先回应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并通报办理情况:明确了未来五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机制,并成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出台《重庆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试行)》《关于加快重庆创业投资发展的若干意见》及配套办法,开展科技保险试点,解决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创业资本问题;出台7个职称改革配套文件,新制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标准》,落实《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制定《兑现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等……

“下一步我们将从做好西部创新中心建设顶层设计、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市科委主任李殿勋现场表态。

“我委将深化投融资体制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在电子信箱、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设立5-10支创业投资基金。”“我委将筛选100户重点企业建立研发投入统计运行调度机制,掌握区县和企业研发投入动态。”……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委等6个协办单位也针对提案提出了办理意见。

“已经落实的要加强深度,还未落实的要加快进度。”翁杰明在现场办理会上表示,市政府将着眼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尽快推出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具体规划。他要求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协商民主,及时就创新工作加强与政协委员信息互通,采取清单化的方式将提案落实情况向市政协反馈。

“领导重视、措施有力、目标喜人,我们对今天的提案现场办理很满意!”提案者们纷纷点赞。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重庆市政协全会 “1号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