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搭融资平台 加强侨资投向引导

2016年01月29日 14:07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海口1月28日电 (记者 张茜翼) 海南省是中国第三大侨乡,侨居海外的琼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侨同胞370多万人,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侨胞中,蕴藏着丰富的资金、人才等宝贵资源,是海南省建设和发展的巨大优势。在此间正在召开的海南省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致公党海南省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促进海南省侨资企业发展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称,截至2013年12月底,海南省实有外资投资企业3105家,其中侨资企业(含港澳台同胞)2485家,约占海南省实有外资投资企业的80%。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海南以独特的区位、资源、人文以及开放政策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有效吸引侨商到海南发展将助力目标的全面实现。

建议提出,海南省侨资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有实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不多,对优秀人才缺乏足够吸引力。此外,海南省缺乏对侨企投资的战略指导,投资重点多集中在旅游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在现代生产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较少,投资多集中在海口、三亚等东线地区而中部和少数民族地区较少,呈现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档次低等特点。

为此,建议指出,首先千方百计改善投资硬环境,其次增强服务意识,保障侨商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海南侨企信息库,主动服务上门,建立动态的互动网络平台,消除政策信息传递中的一些障碍,做好全面服务。

此外,搭建融资平台,加强侨资投向引导。建议改变单纯引资模式,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未来建设的需要,加强对侨资企业投资的战略指导。引导侨商投资现代生产服务业(包括物流、研发、设计、信息、金融等行业);鼓励侨商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低碳产业、互联网、文化创意、生物技术与健康产业等)。对于仍具有增长潜力或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鼓励其通过转型升级以提升产品档次,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海南省 融资平台 侨资 投向引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