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正式成为IMF第三大股东 份额占比升至6.394%

2016年01月29日 14:4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7日宣布,《董事会改革修正案》已从1月26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中国正式成为IMF第三大股东。该修正案是IMF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的一部分。根据方案,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此前在IMF的份额位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之后,居第6位。IMF改革方案生效后,新兴市场国家将比过去增加超过6%的IMF份额,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将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一起跻身IMF前十大成员国。同时,IMF的份额资源将增加一倍,从约2385亿特别提款权(SDR)(约合3298亿美元)扩大至约477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6597亿美元)。IMF执董会成员将首次全部由选举产生。同时,该方案标志着IMF治理向着更好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并将加强IMF的信誉度、有效性和合法性。

IMF总裁拉加德当天表示:“我很高兴,我们的成员国批准了这一历史性改革。这些改革将使IMF更加符合成员国的需求,适应快速发展的全球环境。今天我们跨出了关键的一步,但一切并没有结束,我们仍继续努力加强IMF治理”。

此次IMF改革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自2010年12月IMF推出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以来,由于美国国会一直没有通过该改革方案,致使IMF改革停滞5年。随着新兴市场不断壮大,新兴经济体领导人认为,如果IMF投票权结构不加以改变,反映中国和印度等国经济影响力的增长,IMF将失去其存在的必要性。去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

拉加德在去年12月18日表示,对美国国会批准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表示欢迎,称“改革将更好地反映富有活力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能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治理。一个代表性更强、现代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更有能力在21世纪满足所有188个成员国的需要。”

按照规定,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最大股东国,在这个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改革后美国的投票权较之前的16.75%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IMF 股东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