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地方聚焦供给侧改革凸显转型决心

2016年01月29日 15:52 | 作者:尚昊 白林 王井怀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地方聚焦供给侧改革凸显转型决心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尚昊 白林 王井怀)“过去卖服装,现在还要卖飞机!”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人大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府井百货集团董事长刘冰的一番惊人之语,折射出中国向供给侧改革发力的思考。

在计划经济时代,这家百货商店曾被人视为是全中国货物最齐全、质量最上乘的商店。“去北京,先去天安门,再去王府井百货大楼”曾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

有着6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百货,如今在电商冲击下,日子却并不好过,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它的选择。“我们正计划在王府井百货商场销售无人飞机和机器人。”刘冰说。

王府井的选择,背后折射的也是中国各省区在经济转型关头的选择。

近日召开的中国各省份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议的关键词。此次地方两会召开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十三五”两个“开局年”到来之际,被视为是落实中央首个百年目标“演练场”。

山西省是中国的传统能源大省,如今,能源却成为了山西人心中的”痛“。近两年来,山西省煤炭的利润已经由微薄的“每吨赚一瓶矿泉水”降到“挖一吨赔一百多元”,“煤海”成“苦海”。

省长李小鹏在该省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6年山西将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山西将推动煤炭行业脱困转型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重组整合、减量置换退出、依规核减、搁置延缓等手段,严控增量,主动减量,优化存量,以多措并举的力度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严峻问题。

“对山西来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在煤炭领域,调整产业结构采取果断措施化解产能过剩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山西省政协委员李章宏表示。

在钢铁大省河北,无效产能过剩以及有效产能不足的问题困扰已久。

位于唐山的丰润动车城是中国最大的动车生产基地,这里需要的耐候钢需要从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宝山钢铁和武汉钢铁购进,光运输成本就要每吨就要多出50元,钢铁产能集中的唐山竟然无法满足本地企业的钢铁需求。

大量“僵尸企业”的存在,造成了当地畸形的产业结构以及有效供给的缺失。在河北省人大会议上,省长张庆伟作出承诺,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在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近80%的北京,供给侧改革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互联网、大数据、养老产业、绿色产品、跨境电商……有关的热议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6%左右,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在其他省区,与不同的经济形势和社会背景相适应,供给侧改革也以不同的发力点体现出来:

西部的甘肃省计划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西南的贵州省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以山地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

华南的广东省提出要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重点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提出,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4800亿元,抓好500项重点技改项目。

中国最大的直辖市重庆将非普通住宅、商业、车库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由3.5%下调为2%,以期望为房地产业去库存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有明确的理念和清晰的思路,更要有具体的任务。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明确了做好改革方案的方向。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以两会的召开为契机,各地以供给侧改革为发力点,定调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更凸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破解发展困境、实现经济转型的努力。(参与采写:乌梦达、孙琪、许雄)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