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媒:俄罗斯称将减少石油产量 原油价格上涨

2016年01月30日 09: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资料图:俄罗斯石油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的话说,俄能源部认为有可能减少本国石油开采量。这将在2月会晤欧佩克时进行商讨。占欧佩克石油产量三分之一的沙特阿拉伯早前表示愿意减产,如果其他国家也这么做。

据俄罗斯《导报》1月29日报道,诺瓦克说:“现在欧佩克国家试图与非欧佩克国家代表举行会议。我方确认可能参与这种会晤。”不过彭博社援引四名欧佩克代表的话说,俄罗斯和欧佩克之间的会谈尚未拟定。

两名官员称,诺瓦克与俄多家石油公司领导人讨论了减产问题。两家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减产是指产量降低3%-5%,即少开采1600万吨-2670万吨石油。但尚未作出最终决定,这可能是因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没有出席会晤。代表该国企参与讨论的是负责经济和金融的副总裁斯拉温斯基。路透社援引一位与会者的话说,谢钦不在是不可能做决定的。40%的俄石油由俄罗斯石油公司开采。与会者还说,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佩罗夫也未出席。一名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没有任何减产指示,目前正在进行笼统的讨论。但此事未得到多方证实。

报道称,俄石油产量近6年来在2015年达到峰值。去年石油出口猛增9%。但今年各公司计划根据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规定将境外石油通油量降低6.4%。韦莱斯资本公司(Veles capital)负责证券市场操作的副领导人瓦西里·塔努尔科夫说,大部分俄石油在境外的现货市场上出售。塔努尔科夫认为,如果产量减少,长期合同——比如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合同——应当不受影响。俄能源部早前表示,今年的石油开采量将保持2015年的水平。但石油从业者反驳称,在低油价之下产量在今年就会减少。塔努尔科夫说:“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表示计划与欧佩克共同减产当然更有利。”这将是导致油价上涨的重要信号。诺瓦克的声明一度令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5.6%,达到每桶35.17美元,随后在莫斯科时间21点30分回落至34.08美元。俄罗斯减少生产石油并不难——需要做的只是不再钻井。俄每年新钻井约3000个,提供2500万吨-3000万吨石油。瑞士银行分析师马克西姆·莫什科夫称,这等于全国总体自然减产5%-6%。2016年新的大型油田投入生产,其中一些的开采量正在猛增,而“诺瓦泰克”公司的亚鲁杰伊油田已进入全面投产。这些油田令2016年的石油开采量增长900万-1000万吨。莫什科夫说,新油田享受税收优惠,因此停止这些油田的开发对公司不利。但所有生产商都在减少成熟油田的开采量。如果国家和公司达成协议,那么实现减产很可能依靠赢利较少的成熟油田。

据欧佩克评估,目前市场上石油产能每天过剩200万桶。塔努尔科夫说,这刚好占俄罗斯和欧佩克开采量的5%。不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还储备着30亿桶石油。将其消耗掉至少需要一年。

莫什科夫认为,减产声明还未成为现实就能影响市场参与者对供求的判断并支撑油价。他说:“无论如何这种策略的代价要比实际减产或提高税收小,对国家和石油生产商而言均是如此。”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俄罗斯 石油 减产 原油 欧佩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