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足改大幕悄然拉开 中国足改何以艰难上路

2016年01月31日 16: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黑白色的精灵在中国大地上再一次开始舞动,尽管它的身姿还是有些笨拙,但舞动本身,就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

新年伊始,足球圈里的消息不断。卡卡、帕托和中国俱乐部的“绯闻”,北京国安股权变更的传闻,江苏苏宁2800万欧元引进拉米雷斯的新闻,让日益红火的中国职业联赛增添了几分“金”色。

和这些直接刺激眼球的消息几乎同时,中国足协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球员的转会办法、俱乐部的工资公示、俱乐部的转让公示,一起构成了一个重生的中国足球,一个不改革就要消亡的中国足球。

球改革,大幕才刚刚拉开

没有一项运动,能像足球一样,在中国让这么多人颠倒迷醉而又痛心疾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上至下,特别是亿万球迷们都还在眼泪和叹息中期待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的涅槃。

假赌黑、青少年足球崩塌、国字号成绩惨不忍睹……中国足球,一度是悬崖百丈冰。

问题倒逼,中国足球,2015年迎来洗心革面、彻底改革的元年。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一场顶层设计、从上至下、上下呼应的改革大幕由此拉开。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示了发展中国足球的信心和决心。

小小皮球,在国际舞台上早已超越了运动竞赛本身,成为荣誉的象征、文化传播的载体、前途无限的产业、提高青少年身体和思想素质的途径,同样成为一个大国国民得到获得感的来源之一。以这个角度看,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足改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近期目标是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中期目标是要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目标是要使中国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进入奥运会。

8月17日,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宣告了向长期为人诟病的管办不分现象动刀!中国足协将与体育总局脱钩,其领导机构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

地方足协改革也开始启动,广州足协率先响应,摆脱行政化,各地足协也陆续跟进。

中国职业联赛持续红火,上座率节节上升,在亚洲赛场更是勇夺冠军。

2015年,由教育部主导的校园足球开展如火如荼,在全国确定8627所足球特色学校,普通学校也纷纷开设足球课程,校园联赛体系开始搭建,足球教师培训风生水起。

社会以巨大的热情呼应着改革。看好未来前景,资本也巨量涌入中国足球,80亿的中超天价转播权,万达入股马竞,阿里赞助世俱杯,各俱乐部的重金投入,社会足球和青训市场的受追捧等等,都佐证着各方对改革的期盼和支持。

外界也对中国足球改革评价颇高,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就表示,想站在世界的领先水平,需要国家级别的参与支持,中国足球在这一点上符合条件。

足改元年,艰难的改革之路一步步迈进。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足改 中国足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