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焦科维奇六度澳网捧杯

2016年01月31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尔本1月31日电(记者宋聃 刘宁)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31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头号种子焦科维奇直落三盘,以6:1、7:5和7:6横扫2号种子默里,第六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

这是公开赛时代以来,头号种子和二号种子在澳网决赛第九次会师。

此前两人交手记录中,焦科维奇以21:9大幅领先,头号种子在硬地场上同样以18胜7负占优。默里在墨尔本曾四次输给焦科维奇,其中三次是决赛。而塞尔维亚人在澳网决赛中是五战全胜。默里赛前虽然表示有胜出信心,但此次仍未摆脱澳网决赛“触焦”就输的命运。

2号种子在半决赛遭遇加拿大“重炮”拉奥尼奇阻截,苦战五盘才拿到决赛入场券;而塞尔维亚人在半决赛四盘击败费德勒,提前一天休息,加上本届澳网以来在场上比赛时间比默里少了1小时55分钟,以逸待劳只等收获澳网六冠王的称号。

首盘一上来焦科维奇发动迅猛攻势,发球局经历平分考验成功保发,又连下4局大比分领先。慢热的默里在第六局顽强保发才避免“挂零”。头号种子仅用30分钟就以6:1拿下首盘。

第二盘两人展开了长达80分钟的激战,比分胶着。默里状态回升,凭借9个ACE球数度化解危机。塞尔维亚人的攻势遭到顽强抵抗,一度4:5落后;但失误不断的默里拱手送出了原本占先的发球局,被6:5反超。头号种子抓住机会,拿下发球胜盘局,以7:5再下一城。第三盘中两人交替保发将比赛拖入抢七,默里再度连续失误送分,焦科维奇最终以一记ACE球收官整场比赛,将第六座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获胜的焦科维奇跪倒在地,亲吻罗德·拉沃尔球场的地面。

凭借此次夺冠,焦科维奇收获46个硬地冠军头衔,与公开时代硬地冠军头衔榜上排名第二的阿加西比肩。这也是塞尔维亚人的第11个大满贯头衔。

焦科维奇称赞对手是伟大的朋友,祝愿默里的孩子顺利降生,“你以后会有机会赢得这个奖杯的”。

第五次接过亚军奖盘的默里说:“这一幕似曾相识啊。”虽然笑容有些勉强,但他仍不失礼貌地恭喜焦科维奇再度夺冠。他最后感谢在家待产的妻子,“你过去两周简直是传奇一般的存在,我会搭乘下一班飞机回家”。

当天稍早进行的混双决赛中,俄罗斯女选手维斯尼娜和巴西的苏亚雷斯联手战胜美国选手范德维格和罗马尼亚选手特卡乌,夺得冠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澳网 焦科维奇六度澳网捧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