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原央视主播竞选美州长:央视经历会为我加分

2016年02月01日 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央视北美分台前主播严正刚(Phillip Yin)宣布参加2016年华盛顿州副州长竞选引起了中国媒体及公众的广泛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这位央视前主播,对其进行了专访。严正刚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有想到那么多的中国粉丝会关注这件事,“他们纷纷在我的微博下面留言、跟帖,这是非常出乎我意料的,简直就是震惊”。

  中文版竞选广告指出,严正刚“是一名表现卓越的知名新闻主播,也是一名业绩优异的投资管理人”,将使华盛顿州的商业和就业情况在全美领先,“为伟大的选民和我们宝贵的价值去奋斗”。目前已经有8位候选人公开参选华盛顿州副州长,其中还包括现任副州长布拉德·欧文。

  身为共和党人的严正刚用英文介绍,副州长不仅负责本土的事务,也像所在州的“经济大使”,负责与外界交往、沟通,为本州创造商业机会、就业岗位。按照竞选规则,今年8月,会有2名人选从数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竞选;而到今年11月份,副州长的最终人选将产生。严正刚表示,华盛顿州副州长这一职位从未由华人任职,而美国政坛需要越来越多的华裔面孔。如果成功当选,他希望能为这份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人物

  土生土长美国人

  曾帮投资者取回巨额资产

  严正刚出生并成长于美国华盛顿州雅基玛县,父母于上世纪早期从内地迁至香港,之后前往美国。严正刚曾在彭博电视台、CNBC(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和央视担任主播。他表示,在任何媒体工作都是去报道真相和事实。“我在彭博和CNBC工作时,更多的是报道亚洲和中国的事,受众是美国观众;在CCTV北美分台工作时,报道重点是美国方面以及中美关系,面向的更多的是中国观众。”

  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时,失业的严正刚听从朋友建议,为一家机构从事雷曼兄弟破产后二级市场的损失调查。他和他的团队当时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找出投行金融衍生品损失的真相,还投资者一个公平。“你知道这些投资者其实并不是什么投资巨鳄,也是很普通的人,他们将自己的钱放到了投行。我记得当时事情发生后,很多投资者站在香港的街头,控诉投行卷走了他们的钱。”严正刚认为,当时正是他们团队的调查对投行实施了影响,让投行知道自己的确做错了一些事情,并使得超过4万名投资者追回了18亿美元资产。

  对话

  筹款不易 贷款启动竞选

  北青报:去年12月,你从央视北美分台辞职。你竞选华盛顿州副州长的初衷是什么?

  严正刚:坦率地说,电视主持人在美国是份很不错的职业,这份工作我做了10年,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然而长时间以来,民众都认为美国政府缺乏多元化的声音。从我个人来讲,人们说我拥有金融和媒体的双重背景,可能会给州政坛带来新鲜的血液。

  华盛顿州有很多能够促使中国和美国进一步展开合作的机遇,未来,我也会努力为美国和亚洲以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做出贡献,并为华盛顿州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北青报:央视北美分台的工作经历会为你的竞选加分吗?

  严正刚:当然,这样的媒体从业经历肯定会为我的竞选加分。记者或主持人的职业,是很多人年轻时的梦想。而且我想不管是美国观众还是中国观众,都会认为记者、主持人这个职业在社会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在CCTV北美分台工作时,我看到我的中国同事在华盛顿做报道时都非常拼,他们努力地去报道事实和真相。从这些接触和交往中,我更好地理解了中国人包括中国记者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式,这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

  北青报:对于此次竞选,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美剧《纸牌屋》展示了复杂的政坛图景,现实情况是怎样的?

  严正刚:在选民面前,竞选人总想讲一个独特的故事,向大家塑造一个不一般的自己。但事实上,我不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政客,我现在只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对金融业着迷同时热爱媒体和电视行业的候选人。在美国,政治终究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政府需要真正懂商业的人,也需要真正懂美国文化的人,能够坚持是非曲直的人,但是这样的人选并不多。

  北青报:你的竞选网站已有筹款页面,美国存在政治候选人因为参选而欠债的现象,对此你担心吗?

  严正刚:竞选中的第一项任务是走进选民,和他们去聊天、沟通,这项工作比较简单;第二项任务就是筹款了。大家都知道,在美国如果没有选民的捐款支持,政客就不要谈什么竞选了。

  我们需要努力去做募款这件事,哪怕100美元、200美元也好。然而竞选是非盈利的,筹集到的款项不能随便花费,这方面有着严格的规范,很多人也在监督。我是华裔候选人,更应该严格遵守规范。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地募款,但因刚刚起步,筹款也很不容易。现在是用贷款方式启动竞选,这是有风险的,贷款我自己会在未来慢慢偿还。

  北青报:华盛顿州与中国有密切联系,也诞生了首位华裔州长骆家辉。如果竞选成功,会不会使华盛顿州和中国的交流合作更进一步?

  严正刚:中美之间有很多合作,但双方之间也存在问题和分歧,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在很多领域合作,通过合作获得双赢,同时把消极的方面减小到最少。我不想做一个无知的政客,如果竞选成功,我希望能为副州长这份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现在需要能够继续推动和加深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并取得成就的官员,我想我是那个最合适的人。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原央视主播竞选美州长 央视主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