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17省份调低今年GDP增速目标 渝藏贵增速保持2位数

2016年02月01日 08: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截至上周,全国31个省份除安徽外,已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各地2016年的GDP增速目标是外界对地方两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各地数据发现,17个省份相较2015年目标调低了预期,8个省份虽然数字未变,但在2015年目标值后加了“左右”。其中,京津冀、东三省、长江经济带这三大中央高层重点关注的区域表现如何?2016年的经济预期又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着重关注了三大区域省份的相关经济数据,试图解答一二。

    今年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GDP增速为6.9%。北青报记者梳理目前已公布的30省份数据发现,仅辽宁、山西、黑龙江、吉林、河北等5个省份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辽宁、山西、黑龙江为全国增速最慢的三个省份。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大背景下,经济仍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并不多。仅有重庆、西藏、贵州三个省份,增速分别为11%、11%、10.7%。

    与2015年设定的目标相比,有13个省份最终未能达到年初的预期。其中排名倒数第一、第二的辽宁、山西与预期差距最大,同是6%的增速预期,实际完成仅3%、3.1%,有3个百分点差距。此外,陕西低于预期2个百分点,福建、西藏低于预期1%,北京也与预期值有0.1个百分点的差距。

    此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在发布2015年年度数据时表示,2016年的经济形势与2015年可能差不多,“困难不会少”是不少人对中国未来经济的一致预期。30个省份中大多数也都调低了2016年的经济预期。仅贵州、天津未做任何调整,分别保持2015年10%、9%的增速预期。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等17个省份直接调低了目标数值,不少省份将2016年的目标值设为区间值,2015年的预期目标成为2016年的高线。2015年经济总量首次迈入7万亿俱乐部的江苏,2016年增速预期为7.5%-8%,尽管2015年它实际完成8.5%的增速,超出预期0.5个百分点。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全国之首的另一个7万亿成员广东,也超0.5个百分点完成预期,同样将目标值从7.5%下调为7%-7.5%的区间值。另外还有云南等8个省份,与2015年设定目标相比,虽然数值未变,但加了“左右”,如云南从此前的8.5%调整为8.5%左右,类似的还有湖南、湖北、河南、辽宁、山西、河北、重庆。

    分析

    东北三省2016年三省GDP增速目标不降

    过去一年,很多人提起中国经济,必问东北情况如何。

    地方两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东北三省中,除吉林达到2015年初设定的6.5%的增速目标外,其余两省都与此前设定的目标有差距。黑龙江原定6.0%的增速,实际完成5.7%;而辽宁与黑龙江预期目标相同,但最终交出的答卷仅有预期目标的一半,远未及格。这样的成绩也让辽宁成为全国31个省份GDP增速最低的省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整个东北2015年的经济都不乐观。虽然吉林完成预期目标,但相比十八大前的高增速,其目前的增速并不让人满意。此前吉林增速曾高居全国前五,2015年却是倒数前五,增速回落太大。

    十八大以来,外界对东北经济的关注目光始终不曾转移。2014年经济增长失速,东北经济一度让中央高层忧心不已,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东北“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弊病。

    2015年东北经济开局低迷。第一季度GDP增速数据显示,辽宁增速全国倒数第一,仅有1.9%。以至于2015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东北,对东北低迷的经济形势感到“揪心”,并向东三省施压,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

    让人意外的是东北三省设定的2016年目标,在全国普遍调低2016年经济预期的情况下,东北三省并未降增速。2015年实际增速仅3%的辽宁,目标是6%,相比2015年并没有调高,但如果考虑2015年的实际增速,2016年的目标相当于翻番。黑龙江、吉林设定的目标分别为6.0%-6.5%、6.5%-7%,不仅相比2015年6.5%的预期目标是调高的,相比2015年实际增速也是调高的。

    在姚景源看来,虽然十八大后东北经济失速明显,但东北的发展基础还是很好的,土地肥沃、工业基础好,“有基础、有条件,增速可以回升,往上调,有条件。”他表示,以制造业为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东北具有的优势是很多省份不具备的。

    京津冀

    治霾重镇河北未来五年年均GDP争7

    与东北三省不同,京津冀这三个省份2015年经济增速呈现分化的趋势。

    高速增长的如天津,2015年GDP增速为9.3%,超过此前设定的9%的预期;增速低迷的如河北,2015年GDP增速为6.8%,不足全国GDP增速的平均水平;北京2015年的增速则恰好为全国平均水平,6.9%。姚景源认为,考虑到河北面临的治污压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早在2015年3月2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1个多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5年4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与其他区域不同,京津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协同治霾。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自2013年以来发生的历次重污染过程,污染最重的几乎都是京津冀。人们记忆犹新的如2015年年底的三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京津冀始终是污染最重的区域所在。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京津冀为治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未来一段时期,这仍将是京津冀地区在经济运行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以空气污染最重的河北为例,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最大篇幅表达出铁腕治霾的决心,并立下“战书”:“十三五”时期,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40%,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

    不过,在设定2016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时,面临巨大治污压力的河北,仍对未来有积极预期,将目标定为7%左右,这一目标值大大高于北京,2015年预期7%增速的北京实际完成6.9%,2016年将目标调低为6.5%。对自身经济实力最自信的是天津,经历2015年超预期的GDP增速后,2016年其经济预期仍维持2015年的9%。

    长江经济带

    8省份2015增速超预期却调低2016预期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份,除上海因2015年未设定GDP目标、安徽暂未公布不可比较外,其余9个省份中仅湖北省GDP增速未达预期,其余均超出2015年设定的目标,最好的如重庆,超出预期1个百分点,贵州也超出预期0.7个百分点。

    之所以将上述11个省份放在一起比较,是因为今年1月5日习近平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这11个省份悉数参加。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29个可获数据的省份中(除安徽、上海),有13个省份2015年取得的GDP增速超出预期,其中8个在长江经济带。

    姚景源分析指出,历史上长江沿线省份都是中国经济比较好的地区,这些省份自然资源禀赋好、民众勤奋、市场意识好,所以经济一直都不错。习近平此前也在座谈会上提到了这一点,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将2016年定位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推进之年。北青报记者却发现,长江经济带覆盖的省份不仅没有在2016年设定较高的经济增速目标,不少省份反而调低了预期。在设定2016年目标时,江苏、浙江、江西、四川调低预期,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万亿的江苏从2015年8%下调为7.5%-8%的区间目标;湖北、湖南、重庆、云南则纷纷在2015年目标值后加上“左右”,留有更大回旋余地。

    三大战略区域如何谋划2016年经济发展?

    东北

    2016年预期(和2015年预期相比)

    调高:黑龙江(6%-6.5%),吉林(6.5%-7%);

    调整为区间值:辽宁(6%左右)

    2015年实际增速达到预期的

    吉林(6.5%),和预期持平

    京津冀

    2016年预期(和2015年预期相比)

    调低:北京(6.5%);

    调整为区间值:河北(7%左右);

    完全未调整:天津(9%)

    2015年实际增速超出预期的

    天津(9.3%),超出0.3个百分点

    长江经济带

    2016年预期(和2015年预期相比)

    调低:江苏(7.5%至8%),浙江(7%-7.5%),江西(8.5%以上),四川(7%以上);

    调整为区间值:湖南(8.5%左右),湖北(9%左右),云南(8.5%左右),重庆(10%左右);

    完全未调整:贵州(10%)

    2015年实际增速超出预期的

    江苏(8.5%)、浙江(8%)、江西(9.1%)、湖南(8.6%)、重庆(11%)、四川(7.9%)、贵州(10.7%)、云南(8.7%)

    (注:上海2015年未设GDP增长目标;安徽数据未出)

    延伸

    三大战略区域有示范作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层较少提及东中西部,反而是逐步推出新的规划战略。如2015年4月已经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还有已进入研究阶段起草完成即推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另外,东北振兴战略,虽然早自2003年中央出台“振兴东北”时即已开始,但2015年中央高层频繁关心东北,国家发改委也释放信号将推出东北振兴的新战略。

    过去一年,中央高层均明确表示过上述三大战略的重要性。

    习近平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京津冀规划同是重大国家战略,而且是由习近平亲自谋划和推动;此外,去年4月,李克强在东北考察时曾表示“东北在国家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其对东北的定位是“我们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和潜力之一”,3个月后,习近平再赴东北考察,短时间内中央高层同赴东北,东北振兴新战略的重要不言而喻。

    在姚景源看来,中央高层主抓的三大战略,分别对应了中国经济的不同状态,推动这些战略的实施对解决其他地区的经济问题有示范作用,如京津冀和东北三省,一个面临巨大的治霾压力,一个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都面临一定的困难。“困难地方表现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也就是解决全局的问题。”他说。

    而对新推出的长江经济带战略,姚景源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从长江经济带的一些省份的发展来看,五大发展理念比较早地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城市中,创新发展最突出的比如重庆,都是很好的样本。与此同时,通过长江经济带探索了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路径,对其他地区也是有益的借鉴。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习近平此前就要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姚景源认为,抓好上述这些战略的实施,中国未来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不会有什么问题。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17省份调低GDP增速目标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