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紧盯“一号文件” 民革提了哪些涉农重磅提案

2016年02月01日 09:14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
分享到: 

1月27日晚,被称为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民革中央“三农”委员会立即在微信群中进行转载,几乎所有委员都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关注。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解决“三农”新老问题、有序推动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民革明确将“三农”列为三个重点参政议政领域之一,多年来开展大量调研建言,不少成果都体现在“一号文件”等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同时,民革中央也高度重视研读“一号文件”精神,将其作为接下来三农领域参政议政的重要指引和参考。

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围绕三农领域,结合“一号文件”提交过哪些照重磅提案?聚焦过哪些议题?提出哪些建议?结合2013年以来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小编进行了梳理。

2015年:为农村土地确权把好“法治关”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当年,民革中央围绕三农领域提交了六篇提案,涵盖土地确权、农村金融、种业管理、规范征地等,大多与“一号文件”契合。

年度重磅涉农提案

《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

该提案是民革中央联合东三省等多地民革组织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民革三农和社会法制两个优势领域的结合。提案认为,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连续多年下发的中共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了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制约确权工作推进的因素有:有政策依据,无法律依据;法律之间相关规定不一致;个别规章和司法解释位阶偏低;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制度存在缺陷。

民革中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立法进程,将符合中央政策规定并在实践中卓有成效的做法纳入相关法律。二是加紧法律的修订和完善工作,明确集体组织、集体成员的内涵和认定规范。三是出台《集体土地登记法》,从法律层面规范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工作。四是明晰法律对有关问题的规定,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配套法律体系。

2015年民革中央6篇涉农提案目录

《关于完善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中相关法律的提案》

《关于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三农”服务的提案》

《关于改革我国现行种业管理制度,做大做强民族种业的提案》

《关于创新土地管理体制机制,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提案》

《关于规范征地程序,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的提案》

《关于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提案》

2014年:把脉农业“越补贴越穷”怪圈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当年,民革中央提交了9篇三农领域相关的提案,聚焦农业补贴、生态补偿机制、粮食主产区发展、新生代农民等议题,多数议题都在“一号文件“中得到体现。

年度重磅涉农提案

《关于改进完善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提案》

为何在一些产粮大县,国家越给予农业补贴,地方政府负担越重,反而陷入“越农越穷”怪圈?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民革中央就此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改进完善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提案》,引发多方关注。

民革中央调研发现,当前农业补贴政策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粮食补贴标准低,生产成本高涨,政策补贴激励效应日渐降低;补贴实施行政成本高,基层配套工作经费少,政策落实难度大;补贴的政策目标不清晰;宣传不到位,监督监管难到位。

民革中央建议:一要将地方财政涉农补贴与地区粮食状况挂钩。二要着力提升各种补贴对种粮的激励效应。三要以补贴促进规模经营。四要探索建立稳定价格带和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制度。五要增设农业公共服务补贴。

2014年民革中央9篇涉农提案目录

《关于建立和完善三峡库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生态补偿制度 》

《关于改进完善我国农业补贴政策的提案》

《关于严格压缩黄淮海平原地下水开采的提案》

《关于加强牧民定居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

《关于规范动物疫情公布和报道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大粮食主产区政策扶持力度的提案》

《关于调整养老用地政策问题的提案》

《关于全面推开农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提案》

《关于鼓励企业培训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案》

2013年:建议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当年,民革中央共提交了11篇提案,其中聚焦的农业信息化、农业企业化、粮食安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议题,都与“一号文件”重点强调的现代农业密切相关。

年度重磅涉农提案

《关于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

城镇化,不仅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张“王牌”,也是解决长期困扰我国“三农”问题的一剂“良药”。民革中央在这份《关于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中,为此提出了新的角度和思路。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以往的城镇化更多地体现在城市建设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并没有相应转移更多农业人口,相反,是以排斥农民进城为代价的。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核心在于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以此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创造条件。

民革中央建议:第一,扩大户籍制度改革范围,进一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第二,以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给农业转移人口“定心丸”。第三,以产业为支撑,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第四,以统筹安排为思路,分层分批的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3年民革中央11篇涉农提案目录

《关于加快建立海洋生态损害补偿、赔偿制度,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关于加快农业信息化发展,提升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提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伏季休渔制度,推动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关于加快农业企业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提案》

《关于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

《关于加大农田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的提案》

《关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化的提案》

《关于逐步健全公共服务制度,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提案》

《关于大力提高兽药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案》

《关于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提案》(周福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一号文件 民革中央 提案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