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自贡市委建言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2月01日 09:20 | 作者:张义恒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21日上午,中共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永湘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征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民建自贡市委副主委张义恒、秘书长杨荣春参加座谈会并代表民建自贡市委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民建市委高度评价“十二五”期间和2015年市政府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面对复杂环境和一系列严峻挑战,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五个自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变化,全市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3.11亿元,增长8.4%,好于预期;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园区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基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十三五”和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围绕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市情提出2016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整个报告结构严谨,内容言简意赅,文字简练,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现实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符合我市现状和发展要求,体现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催人奋进,是一篇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民建市委对报告表示赞同。

民建市委就政府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1、 科学谋划自贡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成渝经济区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四川经济强市。长江上游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我们在全国范围的定位,成渝经济区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是在成渝经济区中的定位、四川经济强市是在全省的定位,三个定位要以四川经济强市为基础和抓手来支撑前两个定位,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整体,一个都不能少。在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中必须要涵盖三个战略定位。三个战略定位的表述和顺序在各种文件和报告中要统一规范使用。

2、 立足市情扬长避短调结构促升级。认真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各项发展目标指标,立足我市市情,不追求经济总量和增速在全省的排位,着眼于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埋头苦干,不追求体量,找准我们的优势和潜力,踏踏实实转型升级、调结构、比发展质量、比效益、比后劲。

3、 统筹规划优化配置三个空间布局。以“一主两副多点”作为我市城镇系统空间布局,以“一带一圈两翼”作为我市产业空间布局,以“一带一核多园”作为园区发展建设空间布局。  要重点围绕“一带一圈两翼”,举全市之力,建设以G348自贡段为主轴的产城融合发展带,做强城市核心经济圈和东西以荣县富顺为两翼的区县域经济,全面推进协调统筹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4、 全面改善县域发展条件。完善县域与高速公路、过境铁路、航道的连接通道,升级改造干线公路,启动农村公路改善工程,进一步提高县际通达程度。加快建设水利工程及配套渠系,大力实施农田水利提升工程。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建设富顺、荣县两个中等城市。推进扩权强县、强区、强镇改革。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积极争取撤县建市,稳妥推进撤乡建镇。

5、 发展开放型经济。

6、 扎实推进政府协商,完善政府协商运行保障机制。探索制定并公布协商事项目录。列入目录的事项,要进行沟通协商。未列入目录的事项,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沟通协商。增强协商的广泛性针对性。坚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的沟通协商。专业事项坚持专家咨询论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公共利益或重大民生的,重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吸纳社会公众特别是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涉及特定群体利益的,加强与相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群众代表的沟通协商。完善政府协商的运行、保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各方面参与政府协商创造条件;二是与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协商沟通机制,在决策前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馈采纳情况;三是决策咨询论证机制,完善咨询论证程序,提高咨询论证质量和公信力。规范听证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要进行听证,并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四是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督查、反馈机制,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自贡市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