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党外人士座谈会

2016年02月01日 10:15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2015年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出席座谈会。

印红说,2015年,法院系统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推进公正司法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行动,如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建立立案登记制度、推行司法公开等工作受到公众认可和好评。

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围绕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印红就人民法院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举措的传达解读,提振司法人员士气,推动改革创新;全面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公正司法;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法官员额制改革工作;高度重视法官职业保障;在司法改革过程中应注重部门间协同。

在谈到推进公正司法时,印红着重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科学完善错案认定标准。不仅要完善关注度高的刑事错案的认定标准,而且应尽快明确民事错案的具体标准。二是健全非法证据排除的法律规定。首先,不仅要根据新刑诉法尽快完善刑诉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而且要着力健全民事诉讼、行政诉讼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其次,非法证据排除的范围和标准应严格统一,排除的程序则应与不同司法部门的履职程序相适应;第三,强化通过科学手段“排非”;第四,既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又防止“排非”泛化。三是认真研究证人不出庭问题。民诉法、刑诉法修改后,鉴定人不出庭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但证人出庭还比较难,希望最高法结合司法实践认真研究,提出好的立法建议。四是进一步加强量刑规范化。如附加刑适用、缓刑适用等的规范。

印红表示,九三学社中央愿意和最高人民法院加强沟通,发挥参政党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助推相关工作。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认真落实协商民主要求,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接受监督实效,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人民法院工作发展,共同促进公正司法和法治中国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印红 高人民法院 党外人士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