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湖北省委建议:推进武汉金融博物馆筹建工作

2016年02月01日 13:35 | 作者:汪文汉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 昨日,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建议推进武汉金融博物馆筹建工作。武汉需要有一座金融博物馆来继承金融传统,传扬金融文化,彰显金融业发展成果。

近年来,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成绩显著,金融机构日益聚集,金融业态创新发展,金融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全国或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都建有金融博物馆。

民建湖北省委员会认为,建立武汉金融博物馆有如下基础条件和可能性:武汉金融历史悠久、基础雄厚,曾经是仅次于上海的全国金融中心,一百多年的金融发展历史,保存有大量历史档案、金融实物等珍贵金融文物,亟待集中收集整理;汉口的沿江大道上,众多西洋老银行建筑已成为武汉金融记忆的重要载体,这些保存完好的百年金融建筑,为建立武汉金融博物馆提供了良好的选址地点;武汉市现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钱币博物馆、湖北经济学院钱币陈列馆等,为在武汉建立金融行业博物馆奠定了一定基础;目前工商银行省分行已开始启动筹建湖北武汉金融博物馆相关工作,在汉口青岛路原花旗银行旧址开辟了金融历史文物展厅。

民建湖北省委员会建议,依托行业协会或大型金融机构,探索采用行业办馆模式,支持工商银行省分行建设武汉金融博物馆,打造一个全景展示武汉金融发展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尽快启动文物征集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征集金融文物;通过借展、收购、原物复制等方式,整合全省各综合博物馆、钱币博物馆中的文物资源,丰富武汉金融博物馆的馆藏,并形成相互补充、流动开放的办馆模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湖北省 武汉 金融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