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真心帮扶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甘肃省政协推动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2016年02月01日 14:43 | 作者: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兰州2月1日电(记者 王聪)“我们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啊,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省政协,没有你们的帮扶,我们做梦都想不到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说这话的,是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先锋村村民罗金贵。

寒冬时节,一场大雪覆盖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罗金贵在自家屋里一边烤着火,一边和前来帮扶的甘肃省政协领导唠家常:“现在路通了,水通了,房也翻新了,在家养着牛,弄果树,种庄稼,一年收入三、四万,实话说,我都50多岁的人了,打工会被人嫌弃,自己也不愿意去了,现在宁可住这里也不愿去城里住。”

在甘肃省政协的倾心帮扶下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不止先锋村一个,而是涉及全省18个县的51个贫困村。

从2012年甘肃实施双联行动以来,省政协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扶贫攻坚的大潮之中。2015年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省政协按照省委相关精神,努力推动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为了给大家做出表率,甘肃省政协注重发挥自身优势,身体力行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在全国两会期间介绍甘肃双联行动的做法和成效,呼吁国家切实加大对西部地区支持力度;积极响应参加六盘山片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为六盘山片区甘肃46个县的困难群众鼓与呼;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围绕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我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调研报告》;组织召开精准扶贫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委书记参加,推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省政协常委会议通过《关于全面贯彻认真落实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精准扶贫工作献计出力;召开双联与精准扶贫“互看互学”现场会,组织基层政协主席、村民代表等观摩学习富民产业、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选派15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到联系村长期驻村开展工作……

省政协的行动感染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全省1.55万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和“政协委员话扶贫”活动中:针对制约贫困村户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在联系县成立政策性投资担保公司,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双联惠农贷款;针对发展机制不活的问题,协调经济和农业界委员,探索建立了“村集体牵头,经济界委员注资领办,农林界委员技术指导,特困双联户土地和项目扶持资金入股分红”的合作经营帮扶机制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针对发展富民产业缺技术的问题,组织科技界、教育界委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授实用技术……据统计,2015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举办各类培训班3300期,培训人次24万余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4万余人,共捐款捐物1.2亿元,帮助争取项目2700多项,争取落实资金19亿元,提出相关提案1400余件,力所能及地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在省政协倾心帮扶下,发生巨变的不仅仅山乡的基础设施,更大的变化发生在贫困群众的心里。在参加完省政协组织的“互看互学”活动后,康县农民何彩芹在给省政协领导的来信说,这次活动使她受到很大启发,回去后好几天睡不着觉,使她对脱贫致富有了思路,对实现小康更加充满了信心。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 甘肃省政协 双联行动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