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在“斗”与“和”之间纠结

2016年02月01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国际观察)俄美在“斗”与“和”之间纠结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周而捷

俄罗斯和美国之间近来围绕俄战机“侵犯土耳其领空”、俄战机拦截美侦察机、美官员指责俄总统普京“腐败”等一系列事件频频交锋。但双方同时也在叙利亚和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问题上继续保持交流接触。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俄美关系十分复杂纠结,既有对立和斗争,也有妥协和合作。未来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双方将长期处于对抗与对话并存的状态。

俄罗斯:斗而不破

俄美之间近来麻烦不断:1月28日,白宫发言人力挺美财政部官员指责普京“腐败”的言论;29日,美方指责俄战机“危险拦截”在黑海上空飞行的美军侦察机;30日,土耳其抗议俄战机侵入其领空,美国领导的北约支持土方说法。

面对美国的指责,俄方展开了针锋相对的回应。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无论从国际关系实践,还是从俄美双边关系角度来说,白宫对普京的指控都是不可接受的,令人愤慨,并带有侮辱性,这种指控绝对没有先例,俄等待美国最高层就此作出解释。

佩斯科夫认为,美方抹黑普京目的有二:一是美国国内选举需要。美国正在进行总统竞选,两党都在打“俄罗斯牌”。由于美国对俄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上始终如一的立场,以及俄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积极外交路线感到不悦,所以就对普京进行人身侮辱。二是干扰俄罗斯政局。尽管距离2018年俄总统选举还有两年时间,普京也还未决定是否参选,但从各种情况判断,美方已经开始相应准备工作,以对俄未来的选举进程施加影响。

俄《观点报》分析,美国对普京和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不变的,即妖魔化、遏制、孤立、削弱、消灭。

分析人士认为,对普京的攻击进一步损害了俄美关系,两国关系在奥巴马下台前回暖无望。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会就此彻底闹翻,因为这样的结局对俄美都不利。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尽管美俄在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但应该看到双方在一些领域仍保持合作。他还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仅与其在乌克兰的举动紧密相关,并非旨在打压俄罗斯经济。如果俄方履行其在新明斯克协议中的承诺,美方对解除制裁持开放态度。

事实上,俄美关系从去年年底开始显示出一些缓和迹象。两国近期在推动叙利亚和谈、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上达成某些共识并有一定合作。

最近在接受德国《图片报》专访时,普京也表示要缓和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他指出,俄不要求超级大国地位,其代价过于高昂而且没有必要。俄罗斯任何时候都愿意重新参加八国峰会,也会继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金砖国家峰会中保持与西方的交流。俄愿意重新与北约合作。

由此来看,今后一段时间俄美关系很可能会保持一种斗而不破的状态。

美国:敌意难消

有美国专家指出,美俄之间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是造成两国关系难以真正改善的根源。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俄罗斯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认为,许多美国决策者一直将俄罗斯视为现有国际秩序和规则的挑战者,而俄方则认为美国为维护其日益衰落的全球主导地位而持续打压俄罗斯的崛起,双方间存在严重战略互疑。如果这一导致紧张关系的根源问题得不到解决,两国关系难有突破性改善。

加布耶夫认为,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制裁将是双方关系改善的重要标志,但鉴于俄方可能无意执行新明斯克协议的条款,他预计美对俄大部分关键制裁措施今年年内将维持不变。

他还指出,美俄两国今年的国内政治环境也将阻碍双边关系的改善。从美国来看,多数总统竞选人都对俄罗斯表现出较为强硬的态度。在此环境下,奥巴马政府在最后一年的执政中即便有意改善两国关系也很难采取实质性举措。俄罗斯今年将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反美言论预计将会成为舆论主流,普京政府也会将国内的经济困局归咎于西方国家的敌对政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俄罗斯 美国 土耳其 战机 侦察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