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各地两会密集开 党派成员都关注什么

2016年02月02日 09:55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湖南:60件党派提案紧贴发展和民生

早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各民主党派省委已提交集体提案近60件。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如何发展?绿色湖南如何建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件件事关发展大计和民生的提案,凝聚着各民主党派省委的智慧和力量。

传统制造业如何突围?民革湖南省委会提出要从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军工企业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加快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助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提出打造高端制造业,不仅要对产业与企业发展作出具体规划,还要更多地在政策导向、培植体系和技术支撑上做足文章。

如何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加快培育新的核心产业?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指出,湖南省在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快发展跨产业集群。同时,应抓住区位优势,发展多点支撑、具有湖南特色的高铁经济,创立“世界高铁经济论坛”,让高铁经济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引擎。

农村改厕,事关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民盟湖南省委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大幅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改善农居环境,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民进湖南省委会关注如何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提出改革现有管理运转模式,提高监测队伍的待遇和地位,加强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整合现有资源,组建全省环境监测系统专家库,集中解决监测工作中的技术难题等建议。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提出,为加快解决“垃圾围城”,应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协同处理区域统筹,降低建设成本,形成规模效益,建议尽快对生活垃圾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予以减免。

青海:民革建议提高公务人员职业尊荣感

“当下公务人员的职业尊荣感严重降低,已影响到了其履职态度与履职效果。”青海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青海省委会提案建议:加强公务人员职业荣誉感的教育,提供与职业特点相匹配的物质保障。

提案指出,公务人员的职业尊荣感严重降低,主要有以下表现:工作应付,调研时,一些公务人员说,工作很多,压力很大,即使知道一些办事、办证的环节很不合理,但由于是上端规定,自己没有时间也不想认真思考加以改进;缺乏担当,到某机关单位了解情况时,工作人员讲,现在工作的责任心明显加强,但不太愿意多做事,担心犯错。抱怨,他们大多认为本职工作压力大、待遇低、福利少、职业保障不足,工作付出与所得严重不相称,萌生去意者不在少数;履职缺乏理性,一些应当很实的工作却做得很虚,如青海的贫困问题,通过物质行为,甚至改变一下身份,一夜脱贫,显属履职不理性。违纪乃至违法犯罪比例较高,说明相当部分公务人员对职业的尊崇感与珍重感不足。

民革青海省委会建议,要加强职业荣誉感的教育;提升与职业特点相匹配的物质保障,公务人员是社会精英,同时也是具有自利意识与自我需求的普通人;责任要求与追责手段科学可行;必要的激励措施;给予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

江苏:致公党党员陈光标吁设“好人保护法”

“我建议江苏在全国率先以省级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保护‘好人’的地方法规(条例),以立法形式保护善行义举,保障‘好人’合法权益”。1月21日,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致公党党员陈光标说道。

陈光标认为,当前社会对“好人”缺乏必要的保护,致使不敢扶、不敢救的事件层出不穷。因此,他想到了通过法律的形式给与“好人”刚性保护,并施以相应的褒奖,让公众可以“依法做个‘好人’”。

根据他的设想,“好人保护法”将包含三部分内容:明确紧急情况下的无偿救助行为应免除相关责任;因无偿救助行为而被起诉或被追责的,由当地司法机关提供法律援助;以及根据好人的表现和贡献,给予相应的奖励。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党派成员 供给侧改革 双创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