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

2016年02月02日 21:51 | 作者:姜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人民日报2月3日署名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要闻录

人民日报记者 姜洁

2012年

【事件】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点评】这短短600多字的八项规定,被称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把“手术刀”,“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三年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持续在节日前后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年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逾10万起。通过党风政风民风的变化,让人民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

【事件】12月6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李春城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落马的“老虎”。

【点评】李春城落马,拉开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三年来,中央重点查处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有腐必反,除恶务尽,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2013年

【事件】1月21-22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指导中央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地做好执纪监督问责工作。

【事件】4月至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其内设架构进行了一次重要调整:8个纪检监察室扩至10个,原党风廉政建设室与原纠风室合并,成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原执法监察室和原绩效管理监察室也合二为一,成立新的“执法和效能监督室”。

【点评】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首次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拉开了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序幕。从这次机构调整可以看到中央对纪律检查体制“内涵式改革”的特点,即尽量不增加编制和人员,通过内部资源优化整合来完成职能转变。

【事件】4月19日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检察、法院、国土等执纪执法部门举报网站以及干部监督“12380”网站网址。

【点评】在门户网站开设网络监督专区,使得十八大以来各系统接收举报量达到一个峰值,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热情,为广大群众支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一条便捷渠道。

【事件】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点评】从2013年6月开始,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四风”问题得到了有力纠正,影响群众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热情支持。

【事件】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上线。

【点评】改版后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成为中央纪委对外发布信息的第一平台,诸多“老虎”落马的新闻均从该网站首发,该网站也因此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政务网站之一。

【事件】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点评】从这次中秋国庆狠抓月饼为起点,中央纪委每逢重大节日节点,都要发出通知要求狠刹“四风”问题,此后每逢节日还在中央纪委网站开设专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开通举报平台,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事件】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点评】《决定》第36条提出,要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现派驻巡视全覆盖、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此后,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决定》的要求推动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事件】12月23日,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

【点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会所中的歪风进行集中整治,各地会所在整治后纷纷关闭、转型,挖出了一批隐蔽“四风”的场所,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事件】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

【点评】《工作规划》是指导今后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依据,对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迅速在各地各部门得到贯彻落实。

【事件】12月29日,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

【点评】以《通知》为起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再是一报了之,而是要不定期进行抽查,并逐年提高抽查比例,并坚持凡提必查,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2014年

【事件】1月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了《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

【点评】从2014年1月开始,中央组织部把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效果。各地各单位超配干部数量大幅下降,按职数配备干部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事件】1月13-15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会增选杨晓渡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当年,有37名中管干部相继落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和坚强决心。

【事件】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加强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3月,中央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

【点评】中央对“裸官”进行集中清理,规定五类岗位不得由“裸官”担任,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出国(境)的管理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了贪官外逃这一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隐患。

【事件】3月,2014年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开展,首次尝试“专项巡视”这一形式。

【点评】专项巡视的出现拉开了巡视工作改革的序幕,使巡视的形式更加灵活、时间更加紧凑、目标更加精准,得到全面推广后,有力推动了全覆盖的实现。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正风反腐要闻录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