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养老金入市按计划推进 “养命钱”如何实现保值增值

2016年02月03日 09:0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网闻”回放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如何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日益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养老金入市目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

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障体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一系列改革政策密集出台。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基金、职业年金破冰、企业年金的快速增长和个人养老金融产品多元化发展等五重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国养老金管理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长期以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用于买国债、存银行。其优点在于保障了基金的安全,但难以实现保值增值。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低于CPI。在养老金缺口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刻不容缓。

一般来说,养老金分为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截至2014年底,这部分保险金累计结存3.56万亿元,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53万亿元;第二支柱以企业年金为主,2014年底,年金总规模为0.77万亿元;第三支柱即商业养老保险储备,目前尚未有全口径的统计数据,但仅以保险公司团体和个人养老保险资金规模计算已超过1万亿元。综合以上范围统计,目前我国养老金基金总体规模不低于5万亿元。保守预计,养老金市场总量到2018年将超过12万亿元,是2014年市场规模的两倍多。

“要保证未来国人的养老和退休生活水平不下降,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养老资金长期积累及增值机制,储备充足的社会养老资金;二是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能够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社会化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进行大规模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培训和储备足够的专业化服务人员,提供老年医疗、老年护理等服务。”在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静波看来,庞大的养老金管理运营呼唤养老金融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由中国建设银行发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设立。“我国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需要更专业的机构进行运作。”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银行产业链条丰富,和养老金管理息息相关,加之银行拥有较为安全的后台系统和风控模式,可为养老金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各类养老资金的安全投资、稳健增值。

余静波表示,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是养老金投资的必然要求。具体运作上将充分利用商业银行在金融服务、资金融通、网点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市场化运作进程,实现养老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

在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冯丽英看来,随着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企业、个人对养老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养老金专业化运营是大势所趋。“通过设立专业公司,可建立符合养老金管理行业特点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内控机制,有利于提升养老金业务的专业化水平,从而实现养老金资产长期保值增值的需要。”冯丽英指出,随着广大民众对养老需求的多样化,未来市场将更加注重资产的增值、产品的结构设计,以及养老方案的综合性等,这也为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更大挑战。(记者 温 源)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 养命钱 保值增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