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李明新:好的家风是给孩子一种品质

2016年02月03日 09:32 | 作者:李明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文化很鲜明的特点之一是“家文化”。中国人千百年的家国情怀是家文化与爱国情感紧密相连的集中体现。所以,在中国人传统的思维中,治国如同建大家庭,理家如同建小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家风建设是国风建设的重要基础。结合自身的成长谈家风,必须回首自己成长的过程,反思家庭教育,感悟人生成长之道。


李明新

李明新


我出生在农村,在家放羊一直到15岁才离开家乡,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当时,我最重要的一个家庭责任就是每天放学后把家里那几只羊赶到村外山脚下,一直到晚上羊吃饱了再回来。我的母亲是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的农村妇女,现在快80岁了,已经患老年痴呆,在床上躺了好几年了。我父亲80多岁了,是一个病退的老工人,30多年前从县城病退回到家。我在家中最小,上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现在都在农村老家。思考家风问题,今天的自己,身上哪些东西是家庭给予的?是良好家风在我身上的延续?仔细想来,诚实守信是自己身上家风的影子。我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做校长,一直为人很诚实、很守信,如果说谎话、说违心的话,就会脸红,就会别扭。这是从小家庭培养出来的。比如,那时候农村人生活艰苦,有乡里乡亲来家里借钱急用,就是只剩一块钱,也会借给他。做人要厚道,做人要诚恳,这种家风对我的影响很深刻。所以到今天,我作为一名校长,不在老师面前说假话,也不跟学生说假话,更不跟家长说假话,因为一说就心慌,一说就脸红。因此,说家风是人生奠基工程一点也不假。


今天,自己能够成长为一名正高级特级教师,除了得益于领导和组织的大力帮助,也与自己一贯的刻苦努力分不开。必须认识到,一个人在工作和事业上的进步离不开吃苦耐劳的品质,不能做天上掉馅饼的美梦。在我生长的这个农村家庭,父亲、母亲从小就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不能偷奸耍滑。我今天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品质,就来自父母的影响。无论是邻居拜托他们什么事,还是单位指派什么工作,绝对都是尽职尽责、细致周到、大公无私地完成。我那时在村里的小学上学,我从三年级开始,给班里生火,一直坚持到初二。那么多年,这份责任不只是我记着,我父母一样记着。冬天早晨五点半,母亲会把我叫醒,穿着破棉袄,拿一块儿窝头,摸黑去学校。下雪的时候,父亲不放心还会送我。但是,父母从没有因心疼我而阻拦我,我也从没有过犯懒不去的想法。因为你既然是班里生火的人,“全班的温暖”就是你的责任!想想今天一些家长,到学校接孩子放学时,孩子本来要做值日卫生,一些家长竟然不让孩子做,自己替代,或者干脆不做,接上孩子就离校。这样的家长教给孩子的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吗?这样的家长怎么能培养孩子尽职尽责的品质?今天我做校长工作,做教学研究,从来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甚至在做学问上一直秉承“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的精神。这种责任感是怎么来的?就是从小在这样的家庭里熏陶和感染出来的。


回想这些点点滴滴的成长经历,我觉得,好的家风实际上不是给孩子多少知识,而是给孩子一种品质。今天,在我们全民都关注教育的社会大背景下,恰恰忽视了家庭教育这一点。现在的家长都想给孩子更多的知识,让他更早地学英语,背古诗,上奥数,学钢琴,让他上这个辅导班、那个培训班,就是不更早地教他做人。我从小没有上过一个课外班,没有在学科知识上“抢跑”,但是,我觉得品质能够弥补这些内容。


记得我父亲曾给我们讲,他是负责县商业大楼建设工作的,天天到处去跑业务,有时忙得一口干粮都吃不上,最后累成了心脏病,差点儿昏死在办公的途中。但是,病稍稍缓解,又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告诉我们,在单位永远要以工作为重,这样才能赢得领导和大家的信任。他80多岁了,身患多种疾病,长期尿血,却从来不跟我说,因为他知道我工作忙,做不到一周回老家一次,所以为了不耽误我的工作,他一直瞒着我。直到后来非常严重都住医院了,我才知道。他的这种“工作为第一”的处世原则深深地教育了我。今天,又有多少家庭还在传承着这样的美德呢?


在对待家风的问题上,无论是老百姓的感言,还是专家的分析,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良好的家风一定是为别人多想一点,为自己少想一点;为公事多想一点,为私事少想一点。这可能就是中国传统的家庭在那个时代留下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提出建设良好家风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风,那家风是基础,家庭是第一途径。谁把握着第一途径的方向、脉搏?就是那些孩子的父母、长辈。所以,应该强化这样的意识,即提高家长的素质,让家长担负起良好家风建设的重任。谈到此,我以为,建设家长学校是个重要的策略。学校、幼儿园、社区,要联合起来加大家长学校的建设。要使幼儿园、小学、中学家长学校的建设成为一个系统、一个整体。让我们的家长认识到他们是孩子成长影响的第一人,他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必须给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觉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对未来的家风建设充满信心。今天,我们畅谈家风,它的意义不只是让我们怀念过去,更是让我们要憧憬未来。家风建设好了,国风建设就有基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够得到更好的践行。


(作者为北京小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明新 家风 品质 中国文化 家风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