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干部要“四修四显”

2016年02月03日 11:06 | 作者:潘淑琴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统战干部是统战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执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主体责任人。全面提高统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既是党对统战部门的基本要求,也是统战干部做好工作的自身需求。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必须牢记,党把统战工作这个重大任务交给大家,是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的重托。”面对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面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发展要求,面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殷切期盼,统战干部唯有“强身健体”、“练好内功”,方能担起党和国家的重托。

修信念,显忠诚。统一战线关乎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看似无形,不见刀枪。统战干部做党外人士工作,争取人心力量,在坚持什么、倡导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丧失政治定力,必将遭遇“滑铁卢”。统战工作者要时刻保持“越是做党外工作,越是要心中有党”的清醒认识,讲政治纪律、守政治规矩,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面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至于迷失方向。

修品德,显高尚。“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统战干部在与不同资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党外人士广交朋友的过程中,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统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如同一张打上中国共产党标志的名片,党外人士通过细微的感触和认知,形成对统战干部品行“A+”、“A-”等不同注释,进而上升为对党的总体评价。做党外人士工作,一是要靠党的正确政治主张来说服人、教育人、引导人,二是要靠统战干部自身的模范行动即人格力量去影响人、感染人、带动人。如果做统战工作的人品行不端,境界不高,甚至违背党的宗旨,对方就会对党的方针政策产生误解甚至怀疑,不仅影响工作,伤及和谐,更破坏了党在党外人士心中的一贯形象。

修情怀,显气度。做好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画大“同心圆”,不仅要依靠党的统战政策的优势,也要靠统战干部的情怀和气度。新时期的统战干部要以周恩来等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学会以容人的胸襟和情怀来做统战工作,一方面要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党外人士,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要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谈心交朋友时要找准兴奋点,存在分歧和差异时要理解包容,以博大情怀和宽宏气度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

修本领,显身手。孙春兰同志指出,“开会发文是上篇,贯彻落实是下篇,只有上下篇都做好,才能成为一篇好文章。”当前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的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而抓落实、做工作,主要靠干部,关键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

新形势下,首先要勤于学习,每一名统战干部都应当有一种“不学无以尽责”的意识,使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成为自己的一种强烈需求,成为一项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其次要善于学习。在深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的同时,还要结合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统一战线历史和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海外统战等各方面知识,切实掌握个中门道,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特别是要着重研究如何把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这三类人群纳入统战工作新视野,着力创新工作方式,破解工作难题,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不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过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 干部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