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为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言献策

民进厦门市委会参加2016年市“两会”履职情况综述

2016年02月03日 13:53 | 来源:民进厦门市委会
分享到: 

2016年1月18日、19日,厦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相继开幕。来自民进会员中的10名市人大代表、14名市政协委员同来自全市各界的近千名代表委员一道,谋划十三五规划,建言新一年政府工作,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积极参与热点讨论,发表真知灼见,提出意见建议,3篇政协大会发言,27件党派、界别提案,10余件代表建议,22件委员提案,凝聚了民进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议政热情,为厦门“史上最冷”寒冬平添了几分融融的暖意。

两会期间,市政协表彰了一批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和优秀提案,民进界别连续第四年获评市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市委会《关于我市老旧城区更新中历史风貌保护与开发的建议》的提案获评2015年度优秀提案;市委会常委、市人大代表王静提出的“关于我市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和市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黄继义提出的“关于提升改造岛外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的建议”被市人大评为2015年度代表优秀建议。

一、聚焦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十三五”

一年来,市委会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立足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就加快自贸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供给侧改革、城市建设与管理、深化对台合作以及教育、文化、旅游、生态、三农等各领域热点、难点议题认真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组织大会发言和党派界别提案,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围绕各类主题关注城市发展成为民进参加两会大会发言、提案工作的一大重点。

由市委会副主委张咏在政协会议上作的口头发言《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创建 ,尽快实施“留住乡愁”工程》,延续了民进对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关注,在去年“两会”民进大会发言《我市老旧城区更新中历史风貌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历史风貌保护条例》制定和厦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城市化进程中我市乡村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现状,建议在十三五期间,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尽快研究、制定并启动实施“留住乡愁”工程,将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从城区延伸到镇街、乡村,并力争在填补国家级历史名村或传统村落名录中有所突破。发言得到与会市领导的重点关注,成为14个大会发言中惟一一个同时得到市委书记王蒙徵、市长裴金佳、副市长国桂荣三位市主要领导批示的发言。

针对2016年台湾政坛更迭对未来两岸经济合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市委会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关于立足自贸区,分步推进两岸“区对区”合作的对策建议》,重点就发挥厦门自贸区独特作用,创新两岸经济合作方式,分三步推进与台湾方面区域性、城市间的合作,突破当前两岸经贸关系瓶颈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该发言来自2015年民进省市重点调研课题,相关信息得到中央、省、市统战部门的重视。

民进界别提交的大会书面发言《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则从进一步做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积极申请跨境电商进口试点服务城市,支持发展新型贸易业态提出建议。

此外,针对十三五期间我市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海绵城市试点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营造城市国际化氛围等,市委会也重点转化了一批课题以党派、界别提案形式提出。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 厦门市 城市发展 两会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