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经贸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2016年02月03日 15: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商务部:经贸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图片来自商务部网站


  中新网2月3日电 中美两国致力于推进两国地方政府间的贸易投资合作,为此建立了工作机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中美关系发展需要扎根地方、依靠地方并惠及地方。中美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2月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9个热点敏感问题。

  沈丹阳指出,2013年4月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内相关省市与美国相关州市建立“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通过这一机制积极促进两国省州和城市间的经贸往来。

  经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工作组机制已经达到6个,覆盖了中方23个省、区、市和6个美国州市。商务部先后会同江苏、内蒙古、上海、山东、广东、河北、重庆等7省(市)与加利福尼亚州,会同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杭州、武汉和成都等8市与芝加哥市,会同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4省与艾奥瓦州,会同天津、福建、山东、江苏和四川等5省(市)与得克萨斯州,会同浙江、湖北、广东、重庆和四川省与密歇根州,会同辽宁、上海、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省与华盛顿州分别建立“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

  沈丹阳称,双方成员省州市在工作组机制框架下,围绕基础设施、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农业、能源等互补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这一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双方开展经贸合作的积极性,成员省、州、市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更加密切,贸易投资合作取得新发展。

  可以说,工作组机制已经成为促进中美两国企业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并有效调动了两国非成员省州从事中美地方经贸合作的积极性。

  沈丹阳表示,中美关系发展需要扎根地方、依靠地方并惠及地方。中美经贸关系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地方经贸合作是中美两国间合作最基层、最务实的层面,是两国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前沿。

  大力推动中美省州和城市间经贸合作,对深化中美经贸关系、扩大两国共同利益、加深两国人民友谊,丰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商务部 经贸 中美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