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最高法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提了哪些建议?

2016年02月03日 15:2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1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2015年人民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建议。


1

座谈会现场


2

座谈会现场


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

加强沟通联系 积极建言献策

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工作,为我们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最高法还与民革中央建立了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合调研的长效机制,为推动民革中央在社会法治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中央与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围绕着司法体制改革当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了一些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被有关部门采纳。

我们相信,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必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改革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

推进司法专业化和职业化

对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提高司法效率。探索在更多省份建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根据案件类型,将易受到地方干扰的案件交由跨行政区划法院受理,有利于提高司法裁判公信力。

二是严格司法,尽快完善司法责任制,尊重司法运行规律为基础,程序公平公正为核心,构建主审法官合议庭以及成员办案的评价机制,问责机制、惩戒机制、退出机制和保障机制。

三是推进司法专业化和职业化。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和不同级别法院的差异性,不搞“一刀切”。依托辖区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口数量、案件数量、案件类型等基础数据,结合法院审级职能、法官工作量、审判辅助人员的配置、办案保障条件等因素,科学的设置四级法院的法官员额。

四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司法执业共同体建设,加强《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切实保障律师执业的权利,改善律师执业环境。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完善配套措施保障法官职业权益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其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一是一些地区的法官、检察官分类人员管理改革已经完成,但与之相配套的单独职务序列,薪酬制度还没有落实,司法的辅助人员配置不到位,未入额的法官职业发展空间不明确,地方人事、组织、财政等制度还没有完全跟进。

二是要加快《法官法》等有关法律的修法机制,为后续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框架。解决突出的案多人少、忙闲不一问题,同步推进法官职业保障制度。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最高法座谈会 民主党派 司法 建议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