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中国经济增速6.9%成绩不俗 不追求高速度

2016年02月03日 16: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针对去年中国经济增长6.9%,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今日表示,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个不俗的表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发布会,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徐绍史表示,6.9%的增速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不俗的表现,但是还是要全面地看待,这个6.9%的增速也应该放在新常态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来认识。

  “首先,6.9%还是符合增长预期的。”徐绍史称,我们确定的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左右,所以6.9%是在合理的区间。另外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已经连续30多年持续增长,超过了10万亿美元的规模,现在GDP增长1个百分点的话,相当于5年之前增长1.5个百分点,10年之前增长2.6个百分点。经济的增长有周期性,中国经济转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

  徐绍史指出,6.9%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应该说也是尽了很大努力的。全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世界贸易双双低速增长。

  徐绍史表示,发达经济体也是双速发展,美国经济好一些,但是它去年第四季度也只有0.7%,全年2.4%。欧元区和整个欧盟大概1%多一些,也到不了2%,日本的经济超不过1%。所以发达经济体也是双速发展。

  他说,新兴经济体正在分化发展,结构好一些的,能够有效应对当前金融市场的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结构不是很好的,就遇到了大的困难,所以在分化。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到全球经济了。我们去年一年的外贸,用美元计的话,出口是下降了2.8%,进口下降了14.1%,进出口下降8%,这跟全球市场是关系密切的。

  徐绍史明确指出,6.9%的增速是在转型升级加快的背景下取得的。传统的动力正在弱化,但是新的动力正在孕育,在新旧动力转换过程当中,有6.9%的增长也已经不容易了。“所以,我总的感觉是,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物价能够平稳,我们并不追求高速度,6.9%也是个不俗的表现。”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发改委 经济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