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发改委回应“质疑中国经济统计数据”言论

2016年02月03日 16: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广西举行就业援助招聘 4590个“饭碗”等人拿 图为招聘现场的求职者在观看招聘信息。胡雁 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今日回应“质疑中国经济统计数据”的言论时指出,中国现在采用的统计办法是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办法,而且是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统计的一些先进经验。整个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现实,说明这套统计数据还是可信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称“目前在国内外有一些报道,质问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否可信,我们是否能够相信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是准确的呢?”

  徐绍史表示,对中国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这个情况也不是今天才有,由来已久,境外有,境内也有。这些年事实也都证明了,尽管对这套统计数据有疑问,甚至质疑、批评,但是整个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现实,说明这套统计数据还是可信的。

  徐绍史介绍,中国现在采用的这套统计办法是国际上通行的统计核算办法,而且是全面借鉴了国际上GDP统计的一些先进经验,不敢说很完善,但是借鉴了很多经验。去年开始,已经正式采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DS的标准,全球很多国家都是采用这个标准来统计的。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和标准,应该说中国GDP的统计核算有扎实的基础,也有可靠的制度保障。

  徐绍史说,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包括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GDP的核算是认可的,它们所引用的也是中国的统计数据。

  关于就业数据,徐绍史指出,城镇登记失业率去年是4.05%,预期的目标是4.5%以下。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不高。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本科毕业生大数是750万,还有很多其他途径,商事制度改革后每天新注册的企业是1.2万个,去年新注册的企业443万个。一个企业如果3个人的话,就有多少就业?而且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因为就业问题引起的社会矛盾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的情况很少看到,几乎没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发改委 质疑中国经济统计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