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猴年说猴

2016年02月04日 08:43 | 作者:苏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圆明园西洋楼建于清朝乾隆十二年至二十四年(公元1747年至1759年),由郎世宁、蒋友仁、王致成等欧洲传教士设计监造,由中国工匠施工营建,是中西融合的建筑典范。据了解,圆明园西洋楼明显吸收了欧洲巴洛克建筑形式,建成“大水法”10景,内有“谐奇趣”、“海晏堂”、“大水法”3大喷泉。


圆明园海晏堂12生肖大水法铜铸猴首 年代:清乾隆尺寸:通高45.7cm重6.55kg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圆明园海晏堂12生肖大水法铜铸猴首 年代:清乾隆尺寸:通高45.7cm重6.55kg保利艺术博物馆藏


其中,“海晏堂”是西洋楼中最大的一幢建筑物,其取意为“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据了解,其由正楼和后工字蓄水楼“锡海”组成,是圆明园中最大一处欧式园林景观。海晏堂正楼朝西,上下各11间,楼门左右有叠落式喷水槽,阶下为一大型喷水池,池左右排列着12生肖人身兽首铜像。


南岸分别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则分别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皆兽首人身,头部为铜质,身躯为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两小时),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12生肖像口中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奇观。此青铜雕像雕刻精细,为清代青铜器中的精品,被俗称为“水力钟”。而肖像中代表申时的猴首铜像,每天15时到17时喷水,为人所津津乐道。


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圆明园12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之痛的缩影。


转眼百余年过去了。2000年5月,香港文物拍卖会公开拍卖圆明园文物,其中3件是西洋楼海晏堂12生肖喷泉上的牛、猴、虎生肖铜头像。


在拍卖会上,经过25轮激烈竞拍,惊心动魄的120秒后,保利集团最终拍购成功猴首铜像,打开了圆明园国宝回家的大门。


随后进行的牛首铜像拍卖,短短一分钟21轮报价后,保利集团又一次成功拍下。5月2日,保利集团乘胜追击,转战苏富比,拍购下虎首铜像。至此,在外漂泊了140多年的圆明园海晏堂12生肖水力钟构件———3件铜铸兽首终于踏上归家之路。这场特殊的拍卖,也成为著名的“世纪之拍”。


据了解,此圆明园海晏堂12生肖大水法铜铸猴首造型铸工精细,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等细微之处,都清晰逼真。铸造兽首所选用的材料为当时清廷精炼的红铜,外表色泽深沉、内蕴精光,历经百年而不锈蚀,堪称一绝。


可惜的是,猴首却有一处不为外人所知的“历史伤痕”——在猴首后部,有一处沉重凹痕,可能是当年被英法联军士兵用枪托击打出来的痕迹。而“面对这样的文物,我们绝不能忘记那段历史”。(苏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猴年说猴 圆明园西洋楼 圆明园12生肖铜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