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发改委:“去产能”先从钢铁煤炭下手 不会致裁员潮

2016年02月04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浪 摄

资料图: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新社发 张浪 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徐绍史介绍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在未来“去产能”改革过程中,将先从钢铁和煤炭两个问题突出的行业入手,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失业等问题,中央政府会考虑支持政策,地方政府完全有能力来应对。

  去年经济增速6.9%成绩不俗 不会“硬着陆”

  “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最核心的三个内容”,徐绍史在发布会一开始就谈到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特点,并指出应该从新常态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经济的现状。

  在徐绍史看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从主要宏观调控指标看,中国经济体现在“四个稳”。经济增速比较平稳,2015年GDP增速达到6.9%,符合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速在7%左右的区间;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涨幅平稳。

  徐绍史表示,6.9%的增速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不俗的表现。“6.9%的增速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贸易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的,应该说也是尽了很大努力的。全球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摆脱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世界经济、世界贸易双双低速增长。”徐绍史称。

  谈及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论调,徐绍史表示,在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我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徐绍史解释称,首先中国经济有6.9%的增长,在全球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到现在为止进口仍然占了世界的第二位,虽然我们进出口整个下降了8%,进口的实物量还是增加的。去年我们原油进口增加了8.8%,铁矿石和精矿的进口增加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6%,天然和合成橡胶增长了15.3%,主要农产品进口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甚至是大幅度增长。应该说对全球经济增长是起拉动作用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发改委 去产能 裁员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