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明两天北京西站将现客流最高峰 将采取限时进站

2016年02月04日 09: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天中午,西站安检队大队长赵蕾在手检岗上对进站旅客安检。中午安检员轮换吃饭,班长替班值守。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天中午,西站安检队大队长赵蕾在手检岗上对进站旅客安检。中午安检员轮换吃饭,班长替班值守。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北京西站春节前客运高峰预计今明两天出现,日最高客流有望超过22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北京铁路局获悉,2月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20万人次。节前北京去往哈尔滨、沈阳、上海、广州、成都、乌鲁木齐等方向,上海去往北京、南昌、广州等方向,广州去往武汉、南昌等方向有余票。

据介绍,西站的客流高峰将在今明两天出现,主要是探亲旅客。“与学生流和务工流不同,探亲旅客携家带口多,携带行李多。”上述负责人说,由于车站安检加强,进站等待时间也会比平时多,建议旅客尽量提前到站候车。

预计2月6日、2月7日,西站的出行客流主要是短途,以周边的河北保定、邯郸、石家庄方向为主,车站客流压力也会相应降低。

西站也制定了春运大客流应对方案,遇大客流集中进站,将采取限时进站的措施,如开车前2小时、开车前4小时允许进站等。此外,如遇极端天气造成大面积延误,西站还将会同地方各相关部门,启动“异地”候车,用地面交通将滞留旅客转运到周边有承接能力的体育场馆临时候车。

提示:了解余票信息详情请登录12306网站、拨打北京铁路局订票电话(95105105),或到车站售票窗口、火车票代售处查询购买。

春运AB面

A

西站安检口

拦下一大桶鞋油

2月3日,春运开始第11天,上午11时正是西站进站高峰。北广场上开了正面的全部安检进站通道,如潮的旅客随着一眼看不到头的队伍向前涌动。

春运安检过程中经常发现丢包

进站前的这个露天区域被铁栏杆围成“蛇形”通道,东西两侧开入口,人流最后汇集到各安检通道过机安检进站。“西侧通道也可以进啊,别在这一处挤着。”车站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提示,一队旅客拉着行李跑着冲向另一端。

队伍缓缓挪进西站进站大厅,虽然人很多,但大厅秩序井然,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在每一条通道边上疏导旅客。通道所有安检机打开,旅客包裹过机安检。在这里,有些旅客会手忙脚乱。“哎,大姐,这个小包是您的,别忘了带。”一位女乘客把点心和大箱子都拿起来,随身小包落在安检机上被安检员及时发现。

据安检队介绍,这种丢包的事,在春运安检过程中经常发生,尤其是这几天,回家探亲客流增加,每个旅客都携带多件行李,在匆忙赶路中很容易落下。

一大桶鞋油被安检员拦下

“你们铁路安检就是瞎弄,为啥人家地铁能让我带,你们就不行,找你们领导去。”北进站口3号安检通道传来一阵女人的叫嚷。“凭啥不让带!不让带你们赔钱!”吵闹的声音越来越大。一楼北安检口班长聂佳明循声匆匆赶过去,刚从二楼巡查的安检队大队长赵蕾也加快了下楼的脚步。

一名赶车去安徽的女乘客携带了一大桶鞋油被安检员查出,女乘客也不顾脚下的大包小包,站在安检口对着安检员大声吵闹。“您的这个鞋油已经严重超过可携带量了,按照规定我们是不允许这个通过的。”女乘客还是不听劝说,要让聂佳明拿出证明。“您到这边看一下,我们都贴出来了。”聂佳明指向3号口旁张贴的安检提示。女乘客有些示弱,“这就是鞋油,也没啥事儿,你不让我带我也没办法处理。”

聂佳明告诉她,可以转交给同来的伙伴带出站或到站外的快递点办理快递。最后,女乘客同意物品被暂扣。

客流高峰排队最多不超30分钟

聂佳明说,根据新的铁路禁带物品安检目录,携带的物品超量都不能带进站,“其实很好记,菜刀啊、斧子啊这类有明显危害人身安全可能的物品不能带,可燃的罐装液体如发胶摩丝不能超过120毫升,打火机不能超过5个。”他说,掌握了这些,基本就能顺利过安检了。

从安检口外排队情况看,即使在客流高峰,一名旅客排队安检进站时间最长不会超过30分钟。

西站工作人员提醒,北广场一楼安检通道人最多,如果携带行李不是很多,或是走天桥过来的旅客,可直接在二楼安检进站。昨天,在中午客流高峰,记者在二楼安检口看到,有两个入口没开,但仍无排队情况,旅客都能快速安检进站。此外,西站南进站口客流也相对较少。

B

安检员一班岗下蹲手检千余次

春运期间,安检员的工作强度相应加大。赵蕾是西站安检队大队长,负责西站区域24个安检通道。从1月30日起,安检队就进入高强度工作状态,每天单班工作12个小时。

春运高峰手检速度加快

每个安检口都有机检和手检两道关,昨天上午10时30分,赵蕾在一楼安检口叮嘱值班班长“卡包卡严点,手查细点。”这是他们的行话,队员马上明白了大队长的意思,侧着身子走到安检机最前端,和另一名安检引导员加强客流的卡控。

这么做的原因是防止安检通道拥堵的人员太多发生危险。赵蕾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判断旅客多不多就是看安检通道排队情况,像中午这样人挨人的大队可以证明:春运高峰到来了。这时,就要加快手检速度。

安检员田营右手拿着手检仪,左手戴着白手套,每位旅客站定,她会伸手示意抬起胳膊,手检仪和白手套快速在旅客身上掠过,检查膝盖以下部位,还要下蹲。不到3秒钟,一名旅客的手检完毕。“在这3秒钟,我们凭借安检仪和经验判断旅客是否还有不能携带的物品。”田营曾在旅客身上检查出包了好几层的打火机。重复的动作像田营这样的安检员一班要做1000多次,下蹲,也要1000多次。

超量发胶一天能装两箱

一楼安检班长聂佳明正在清点上午查扣的违禁物品,打火机、指甲油、弹弓、锤子散落在办公桌和地上,他一件一件地登记在册子上再装箱。另一侧三分队班长王康利也在帮着装箱,大桶发胶、摩丝已快装满一大纸箱了。“这还不多,下午晚上进站高峰还会有很多违禁物品,像这样的发胶我们一天能装两箱。”这些违禁物品会定期送到治安管理部门做销毁处理。

聂佳明说,今年铁路安检更严格了,对很多以前可带的物品重新划定了携带量标准,发胶不能超120毫升。

手检员被骂哭是家常便饭

赵蕾说,他们每天都能遇到不讲理的乘客。为便于开展工作,手检员都是女孩子,被旅客骂哭是家常便饭。几天前,也是一楼三号安检口,一名旅客急着赶车拒绝安检非要往里冲,指着安检员就骂,安检员没有说话,按照规定执行完手检。安检员下班回到宿舍就抱着被子大哭,赵蕾开导了她一晚上。

赵蕾说,安检员和普通乘客一样,都理解春节归家的急切心情,但岗位的安全职责绝不能放松。

提示

哪些东西过不了火车站安检?

按照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菜刀、餐刀等物品将被禁带。同时,不得携带两个以上打火机等限量物品。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例如:除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在限制携带的物品目录中,打火机由原来的5只减为2只,安全火柴由20小盒减为2小盒,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由600ml压缩为120ml,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仍为20ml。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春运 北京西站 探亲旅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