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话民生:让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02月04日 10:11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党委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代表委员议政建言恒久不变的主题。

截至目前,30个省级、副省级地方两会已经召开。今年的地方政协全会上,各地普遍关注哪些民生话题,地方政府开出哪些“民生菜单”,政协委员传递了怎样的百姓心声?记者继续为您作出梳理和分析。

密集关注扶贫议题

2016年,甘肃减贫100万以上、贵州减贫100万人、广西减贫122万人、云南减贫120万人、四川减贫105万人以上、湖南减贫110万人……在2016年的地方两会上,多省政府立下脱贫“军令状”,11个省份脱贫目标达到百万人。

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内规划实现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地方两会密集关注扶贫议题,多地将扶贫列为“十三五”期间和2016年的“第一民生工程”,出真招、动真格,向“精准扶贫”发力。

“打好扶贫这场战斗,要向精准下手。”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谈到脱贫工作时表示,脱贫工作要落地,细化到人,细化到户。福建表示要注重精准施策,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广西则提出全面完成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加快建立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河北谋划了精准脱贫8大专项行动,确保年内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各地政协委员结合本地实际,纷纷提出利用当地资源,通过发展交通、产业、旅游、教育等途径,引导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贵州省政协委员岑仕香提出,精准扶贫需补齐短板:比如,通自然村寨的油路,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广东省云浮市政协主席黄达辉建议发展县域经济,培育特色产业,解决就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钟学荣提出,制定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把精准扶贫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饶振华表示,采取兜底扶贫和开发扶贫“两轮驱动”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对其他贫困户,集中各种资源,制定“一户一策”。

扶贫需要因地制宜。四川省政协印发44篇发言材料,13篇是关于扶贫的。张雨东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扶贫攻坚应高度关注农村“386199”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带项目下去,导致扶贫产能过剩”。伍维根委员则认为,“不同扶贫牵头人拥有扶贫资源不动,产生的扶贫成效不同”,扶贫政策要有差异性。

贫困群众既是扶贫对象,也是扶贫最重要的参与者。甘肃、宁夏、云南、西藏等地政协委员认为,扶贫关键要从教育抓起,断掉穷根、开掘富源,建议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提高“造血”能力。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地方政协全会 民生 地方政协

更多

更多